一季度亏损17亿元 疫情下美团的AB面
新冠疫苗临床结果向好 康希诺为何股价大跌
桃李面包:大力促销致业绩增速放缓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亏损17亿元 疫情下美团的AB面

 

  不出所料,受疫情影响,美团一季报并不理想。5月25日,美团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总营收167.5亿元,同比减少12.6%;经营亏损17亿元,同比增长31.6%。美团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对餐饮、酒店及其他本地生活服务等商家的日常营运造成影响,对美团一季度的业务造成下行压力。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疫情不会影响美团的基本面。

  外卖订单量锐减17%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美团餐饮外卖营收94.9亿元,同比减少11.4%。订单量同比减少17.3%。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随之下跌5.4%至715亿元。

  然而,订单数量虽减少,美团餐饮外卖业务的亏损却有所收窄,经营利润率同比改善了0.7个百分点。

  这要归功于单笔订单价值的提升。美团财报显示,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

  也就是说,美团在交易单量锐减的情况下,提高了每一单的变现能力。美团将这一现状解释为疫情期间用户的外卖商品更多为高品质和高价格的“正餐”,所以才会提升每一单的变现能力。

  对于收入下滑,美团表示,佣金收入的减少是主要原因。餐饮外卖分部一季度佣金收入同比下降13.7%,为86亿元。

  美团表示,疫情期间交易用户的购买频率下降,加上临时佣金返还和豁免政策、订单组合的变化等,导致变现率下降。具体来看,由于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持续受到诸多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卫生安全的担忧及隔离措施、大学尚未开学,以及很多高频用户仍然实行在家办公,故订单量于2020年3月底前仍未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

  外卖业务受损确在意料之中,根据上周阿里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到,报告期内以饿了么、口碑为主的本地服务收入为48.41亿元,同比下降8%。

  在行业整体受“黑天鹅”的影响之下,美团自然也逃不过“厄运”。

  实际上,疫情期间,整个餐饮行业都面临挑战。仅在武汉地区,美团为商户提供免佣超3000万元。通过加快更新产品服务,美团还协助商户以数字化运营及营销手段降低损失。

  到店酒旅重创

  美团另一受到重创的业务,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

  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到店、酒旅业务受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1.1%至3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其中,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税后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降57.3%;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与餐饮外卖部分相比,我们的到店业务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并且该部分的恢复明显落后于餐饮外卖部分。”美团在财报中解释称,“由于消费者对卫生安全的顾虑及地方政府的限制,供需两侧于2020年一季度均保持低位”。

  财报显示,美团点评到店及酒旅收入的来源主要分为三种形式,包括佣金、在线营销及其他销售服务。这其中,仅到店及酒旅业务板块,就有两种收入模式遭遇重创。

  美团解释称,2020年一季度内,这一业务的佣金收入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50.6%及62.6%;另外由于到店业务受疫情影响几乎停滞,商家的在线营销需求也随之下滑,故这部分业务的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下降了8.2%,环比下降了39.8%。

  酒店业务亦受疫情严重影响,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平台上的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下降45.5%,环比下降61%至4280万元。

  在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看来,“酒旅业务下滑应该是造成美团亏损的主要原因,携程也同样如此”。

  针对到店、酒旅商户受到的负面影响,美团从减免商户佣金、延长年费有效期等方面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减负。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推出的“安心消费节”,截至5月中旬,已在全国50余座城市落地。酒旅业务方面,美团与合作酒店推出了“安心住项目”,以支持行业疫后复苏。

  逐渐复苏

  实际上,早在发布2019年财报时,美团方面就预估,2020年一季度业务会因疫情承压。不过,美团CEO王兴在5月25日表示,“疫情也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我们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按照美团的逻辑,会不断开发新的业务,B2B餐饮管理数字化也会逐渐成气候。2020年美团是否能够持续盈利一要看疫情的走势,二要看针对疫情的走势,美团如何调整内部业务的占比。”对于美团未来的走势,崔丽丽如是表示。

  其实近年来,美团一直在开掘B端业务层面,通过推出SaaS收银业务、餐饮开放平台、生活服务开放平台、美团金融以及餐饮B2B平台快驴等业务,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B端业务布局。

  而今,从财报看,美团交易用户数达4.5亿,同比增长8.9%。每位交易用户年均交易笔数26.2笔,同比增长5.3%。“万物皆可到家”品牌认知加深,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至42亿元。

  疫情发生至今,美团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平台作为就业蓄水池的作用,在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新增骑手数量超100万,主动承担了稳就业的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对遇到困难的本地生活商家,美团还提供了一定资金支持,联合旗下生意贷业务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天津银行等为本地生活商户提供约2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优惠利率贷款等。

  近期美团推出的一系列助力复苏举措开始显效。3月的最后一周,超七成商户的外卖订单量恢复至疫情前的60%以上,还有三成商户的外卖订单量完全超过疫情前;到店、酒旅方面,美团持续与更多城市联合推出消费券,发放领域也从餐饮扩大到酒店、住宿、商圈等更多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平台“安心住”酒店商户间夜量3月底同比已恢复约九成。

  此外,美团近期启动“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通过数字化助力小店复苏,5月首周平台上小店订单量相比2月首周增长28倍。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