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双创机遇
“后疫情时代”更需坚定可再生能源转型之路
让汽车产业成为智慧城市AI细胞
建立重大疫情智慧监控天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汽车产业成为智慧城市AI细胞

  徐和谊 全国政协委员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两会上就提出要重新定义新能源车,创造性地将汽车作为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以发展智慧城市、构建美好生活的大格局,谋求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

  他在这份“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中指出,新能源汽车将是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和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

  徐和谊认为,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在他眼中,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脱了交通工具的界定,成为一个涉及智慧交通、智能电网、人类工作和生活场景的跨行业、跨领域的概念,同时也对今年炙手可热的“新基建”概念进行了富有真知灼见的另一番解读。

  如何将汽车打造为“新基建”之一?徐和谊建议:一、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二、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三、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四、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

  徐和谊说,汽车正在进入一个自身不断进化、同时不断赋能创生的全新时代,汽车人必须要把握好汽车“新基建”的赋能创生特征,开放合作,与跨领域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汽车未来的无限可能。

  徐和谊透露,深耕行业多年,北汽蓝谷已经在三电、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大功率充电、电池快换、整车功能安全、试验验证体系等方面积累多项核心技术,储备底气十足,为未来迈入智慧城市铺平了道路。目前,已经实现智能制造、能源管理、智能网联、智慧出行、智能驾驶等多个领域的布局。

  此外,徐和谊还建议,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在他看来,传统补贴模式退坡造成产业驱动断档,亟待创新引导方式。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深度调整、补贴政策退坡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 如今,尽管整体车市回暖,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未见好转。数据显示,2020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万辆和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1-4月,累计产销均完成2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8%和43.4%。 “应该说,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技术成本拐点尚未到来、市场驱动暂且乏力、产业链风险持续攀升的客观形势。”徐和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亟待创新引导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