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回2900点 A股6月“开门红”
痛失“金主”后闪电上会 寒武纪下一步怎么走
贵州茅台创新高的启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痛失“金主”后闪电上会 寒武纪下一步怎么走

 

  作为我国AI芯片独角兽,中科寒武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武纪”)的科创板IPO进展一直走在聚光灯下。如今排队仅两个多月后,公司于6月2日上会迎考。提及寒武纪,公司与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海思”,系华为全资子公司)的合作成为了不可回避的话题,随着华为自研IP的投入使用,寒武纪已经与华为海思“渐行渐远”,而这也成了寒武纪未来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科创板IPO获受理逾两个月后,寒武纪迎来上会大考。根据安排,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6月2日上午9时召开2020年第3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寒武纪科创板首发事项。寒武纪科创板IPO自今年3月26日受理以来便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4月10日公司IPO进入“已问询”状态。

  经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1日)科创板市场共有45家企业成功上会,其中寒武纪系受理后最快上会企业。若以今年申报科创板IPO企业来看,106家企业中仅龙腾光电、康希诺两股已经上会,龙腾光电、康希诺均在今年1月IPO获得受理。

  据寒武纪问询函回复介绍,此次科创板IPO拟募资28亿元,分别投向新一代云端训练芯片及系统、新一代云端推理芯片及系统、新一代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及系统、补充流动资金4个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金额7亿元、6亿元、6亿元、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寒武纪身后也不乏明星资本加持,科大讯飞、阿里创投、湖北联想分别持有寒武纪1.19%、1.94%、0.8%的股份。

  IPO进程中,寒武纪的估值水平也备受市场关注。在问询函回复中,寒武纪透露基于公司2020年6亿-9亿元的收入预测,保荐机构对寒武纪估值进行计算的结果为192亿-342亿元。但也有市场人士预测,寒武纪的市场估值水平有望超过400亿元。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寒武纪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84.33万元、1.17亿元、4.44亿元。但由于受到股份支付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研发费用的影响,寒武纪2017-2019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81亿元、-4105万元、-11.79亿元,经计算,近三年寒武纪合计亏损约16亿元。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芯片行业在研发阶段非常‘烧钱’,公司成长前期亏损也属于正常情况”。

  今年一季度寒武纪亏损仍在持续,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2270.65%。寒武纪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在寒武纪IPO背后,还有另一条线索值得关注。2017年、2018年华为海思系寒武纪的“金主”,稳居公司第一大客户。但随着华为自研IP的投入使用,2019年以及今年一季度寒武纪对华为海思的销售收入出现锐减。

  据寒武纪介绍,公司对华为海思主要销售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但在2019年华为海思选择自主研发智能处理器,未继续采购公司IP产品,公司与华为海思未签订新的合同,公司2019年对华为海思的销售额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寒武纪对华为海思的销售额仅6365.8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4.34%,当年华为海思位列寒武纪第四大客户。

  需要指出的是,除华为海思之外,寒武纪其他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业务客户对公司营收贡献占比均较小,各年度平均采购额约在100万-200万元。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在逐渐失去华为海思这个大客户之后,寒武纪未来如何快速拓展IP授权客户是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但寒武纪曾在问询函回复中坦言,公司短期内难以拓展一家在采购规模上足以替代华为海思的客户。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寒武纪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相关新闻·

  拟募资200亿元 中芯国际科创板IPO获受理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6月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国际”)科创板IPO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200亿元,募资额创下科创板新高。

  招股书显示,中芯国际主要为客户提供14纳米至0.35微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其中集成电路晶圆代工是中芯国际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2019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94%、89.3%及93.12%。

  财务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13.9亿元、230.17亿元、220.18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2.45亿元、7.47亿元、17.94亿元。2017-2019年中芯国际研发投入分别为35.76亿元、44.71亿元及47.4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72%、19.42%及21.55%。

  此次科创板IPO,中芯国际拟募资200亿元,分别投向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补充流动资金3个募投项目。经Wind统计,中芯国际募资额创下科创板新高,排在中芯国际之后为中国通号,公司募资105.3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