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多场景走出实验室
北方华创PVD系统在主流产线投用
北汽新能源辨识路况技术让行车更安全
新冠疫苗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舒泰神BDB-001注射液 获得国外临床试验批准
企业百余项新技术 自主研发出水处理新设备
中易物联AIoT建筑算法模型助力防疫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智能网联多场景走出实验室

 

  弯曲的模拟自动驾驶道路,一辆模拟自动驾驶车上路通行,遇到信号灯、路标,按提示或走或慢或停;一块屏幕上显示着经开区地形轮廓,路面上不同颜色的线条、图形、光标,正是模拟的自动驾驶车辆视觉下的实时动态地图,便于车辆提前规划、动态调整、顺畅通行……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区内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汽智联”)实验室,一个个新奇的实验场景映入眼帘,随着实验的推进,正陆续走向街头正式应用,形成全新的城市场景,并推广应用。

  智能网联汽车可带动传统工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发展与应用,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共同发起的国汽智联落地经开区。在工信部的指导下,结合行业发展方向,聚焦攻克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环境融合感知、智能网联决策控制、复杂系统重构设计、智能网联安全和多模式测试评价四大关键共性技术,重点建设集研发设计平台、中试验证基地、公共测试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基地为一体的创新中心,支撑行业和产业良性发展。

  经开区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国汽智联是经开区着力培育建设的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经开区不仅为国汽智联提供过渡区办公环境,还协调了160多亩的土地支持其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同时全域开放了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引进百度阿波罗、小马智行、启迪云控等一批自动驾驶行业领先企业,引导企业之间合作、资源对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促进国汽智联科研成果快速转化落地。

  在经开区的扶持下,国汽智联不到两年时间已经申请了48项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12项、国际标准3项,基本完成工信部为其制定的三年科创指标。并开展了中国ICV(智能网联汽车)系统架构规划与设计、中国ICV场景库、自动驾驶操作系统、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等7项重点项目。

  “每一个重点项目从实验室到开放测试再到应用,都将促进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城市场景。”国汽智联科研管理部部长孙宁说,随着重点研发项目的快速推进,部分共建共享的平台已经提供服务,新的出行场景正从实验室,优先在经开区走向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及应用。中国ICV场景库已经采集了10万公里的实际场景数据,环岛、雨雪天气、行人及车辆横穿道路等众多实际场景数据收录在场景库中,支撑研发企业进行自动驾驶系统验证,让车辆上路无论遇到信号灯、环岛等固定场景,还是遇到横穿道路、急刹车等突发场景,都能从容应对,安全顺畅通行。高精度动态地图与人们常见的电子地图、纸质地图不同,是给自动驾驶系统读取的地图,基于卫星导航、惯性导航等多种信号,使得车辆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对车辆所在的车道、道路上车辆及设施等数据及时收集,让车辆提前精准规划行车路线,灵活应对突发状况。

  推进实验室场景走向实际道路测试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国汽智联还孵化以平台服务为主的创新企业,筹备成立两个平台公司,以企业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加快国汽智联研发成果落地转化成产品或具体的服务。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