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多场景走出实验室
北方华创PVD系统在主流产线投用
北汽新能源辨识路况技术让行车更安全
新冠疫苗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舒泰神BDB-001注射液 获得国外临床试验批准
企业百余项新技术 自主研发出水处理新设备
中易物联AIoT建筑算法模型助力防疫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汽新能源辨识路况技术让行车更安全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能精准识别路况,为驾驶员安全驾驶争取更多的反应时间,提高自适应巡航功能跟车性能和整车动力。6月1日,记者从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了解到,公司获评经开区绿色(疫情防控)高价值专利奖的“车辆控制方法及系统”专利被广泛应用,基于该专利的智能电控系统,成为北汽新能源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第三代超级电控技术,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目前,已经用在北汽新能源的量产A、A+、A++纯电动车型上,提升了车辆智能化配置,增强了系统安全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汽车主动安全技术一直是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目前在车辆增加众多智能控制的基础上,如何保证行驶中的行驶安全性是行业中研发设计的重点。“本专利能够实现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对车辆的精准控制,保证了跟车性能,防止了由于对路面附着情况估计不足导致的车辆失控追尾风险,保证车辆行驶安全。”北汽新能源策略开发部部长梁海强在接受采访时说,“车辆控制方法及系统”专利最大的技术亮点就是能为自适应巡航功能整合道路环境信息,自主控制车辆加减速,跟随前车行驶,有效缓解驾驶员疲劳,提高车辆主动安全性能。

  比如,在行车过程中当与前车距离过小时,自适应巡航功能通过制动防抱死系统、动力系统协同作用,控制车轮制动,以使自车与前方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此外,不同路面附着条件对自适应巡航功能具有较大的影响,该专利提出了一种基于滑移率估计的纯电动汽车自适应巡航控制方法,通过提出的路面附着系数识别方法,获取实时的路面附着系数,估计出此时的路面能够提供的最大减速度,并结合目标减速度预判可能存在的追尾风险,通过提醒驾驶转向及预先主动控制转向的方式,为驾驶员争取更多的反应时间,提高自适应巡航功能的安全性。

  梁海强说,基于专利提出的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实现方法,保证了车辆实施准确地跟随前车,实现高鲁棒性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精准识别路面附着信息,包括低附路面场景如泥地、沙地、冰雪等路面条件下,通过提醒驾驶转向及主动控制转向的方式,为驾驶员争取了更多的反应时间,提高了自适应巡航功能的安全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