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迎来最大规模返校复学
别样“六一” “童”样精彩
3上一篇 2020年06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样“六一” “童”样精彩

 

  开学日遇上“六一”儿童节,学校内的活动精彩纷呈,但学校外的庆祝也别样精彩。参观垃圾处理终端、开展知识竞答、制作迷你四色分类桶……在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区内各社区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区的萌娃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节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这场活动中,垃圾分类、战疫等成为各社区的不二选择。

  “小公主”变身垃圾分类志愿者

  “妈妈,我想跟你一起上班!”“六一”儿童节到来前的周末,天华园三里社区居委会的两位社工宝妈王晓青和钱琨,同时收到家里“小公主”的特别请求,以小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儿童节。

  两个小姑娘一个叫司雨辰,今年5岁半,一个叫张芳存,今年6岁。别看年龄不大,动手能力可一点不逊色。当天一大早,两人就结伴坐在居委会走廊的阅读角拿起画笔认真创作垃圾分类手抄报,为之后的垃圾分类宣传做准备。看孩子们画得起劲,两位妈妈忙完后也在旁边坐下,帮孩子进行最后的垃圾分类知识“突击复习”。

  一切准备就绪后,这对“小姐妹”带上手抄报和垃圾分类宣传单,和妈妈一起到室外开展宣传工作。树荫下的宣传栏区域,两人面对高高的玻璃橱窗没有畏难情绪,主动踮起脚尖、仰着小脸,高高举起胳膊努力给妈妈递海报、胶带。看到儿童游乐区有居民在,两人又鼓起勇气上前,耐心为其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萌娃晋升家务活儿小能手

  “烂菜叶不要,揪下来丢到垃圾桶。”5月30日上午10点多,富源里小区一户居民家里,身穿花裙子的女孩正在厨房里手把手教弟弟择菜,妈妈罗艳倚在门口幸福地笑着。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她多了两个干家务活儿的“得力小将”。

  姐姐陈瑞卿今年9岁,弟弟陈越今年5岁。在今年的超长假期里,性格活泼、好奇心强的姐姐,受一个个感人抗疫故事的耳濡目染变得更加懂事,平日里通过悄悄观察妈妈,更加熟练地掌握了扫地、擦桌子等技能,还学会了炒饭等家常饭的烹饪技巧。“宅”在家的日子里,为帮助爸爸妈妈分担家务,这个贴心“小棉袄”积极主动帮家长洗衣服、擦桌子,看到妈妈到厨房做饭就立刻跟在妈妈身后,帮着淘米择菜打下手。

  看着姐姐忙里忙外,同样活泼好动的“小机灵鬼”弟弟陈越也被调动起来,跟姐姐争着抢着干家务活儿,每次玩完的玩具也会自己收拾整理好。

  姐弟俩的懂事和成长让妈妈十分欣慰:“一年就一个儿童节,以前过节都是我们想着给孩子买点啥,带着去哪儿玩,今年没法出去了,没想到这段时间孩子们用这种方式给我们准备了惊喜,特别感动也很为他们骄傲!”

  “六一”活动垃圾分类唱“主角”

  “这是我家孩子用牛奶盒做的垃圾分类桶!”在上海沙龙社区,居委会借助社区的线上青少年及儿童微信群,采取线下作品上交相结合的形式,向线上近400名孩子开展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垃圾分类活动。结合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活动设置了“垃圾分类危害”“垃圾如何分类”“垃圾分类手工制作”及“垃圾分类中英文小游戏”,用色彩和变废为宝的手工制作加深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同时,还组织青少年参观商圈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帮助孩子们了解先进的垃圾分类技术。

  郁金香舍社区通过线上组织辖区内少年儿童开展了“美好生活 快乐童行”手抄报制作活动。通过将垃圾分类与绘画相结合的形式,引导亲子家庭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并在儿童节当天,将孩子们制作的手抄报在社区宣传栏展出,向社区居民传输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一品·亦庄、天华园一里通过室外垃圾分类知识趣味竞答,吸引亲子家庭参与互动。在天华园二里社区,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在萌娃们稚嫩的嗓音中拉开帷幕,孩子们成为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员,向居民们讲解分类知识。

  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展的丰富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学习与创作的快乐,增添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手抄报制作、宣传栏展示的方式,也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了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儿童节对话战疫成长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孩子们也经历了一段特别时期,收获了成长,但居家战疫中的成长遇上“六一”儿童节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今年“六一”来临前夕,荣华街道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举办了“美好生活 快乐童行”居家生活剪影作品线上展示活动,吸引众多家长通过微信群分享孩子们的成长故事。

  本次活动共持续了4天,吸引了100多名儿童参与其中,年龄从3-14岁不等,共收集了150多张作品。透过一张张生活剪影,孩子们宅在家的缤纷生活尽收眼底。从湖北返京刚满4岁的囡囡,在居家观察期间竟学会了骑自行车,她的妈妈逢人便会分享囡囡的乐观精神;一些“小可爱”则迷上了图画书和书法,照片里看书和练习书法的认真模样非常可爱;还有的小朋友学会了帮家长烹饪美食。初二学生博文在疫情期间读完了整本《水浒传》,深入了解了水浒的各个主要人物,与全家交流分享,体会阅读的快乐。

  本次活动也吸引了很多国外小朋友的参加。Amaris是个美国娃娃,居家抗疫期间,4岁的她学会了七步洗手法。她的妈妈对此感到十分惊喜,在群里和大家分享内心的喜悦:“当时在幼儿园,老师怎么教都没能记住,没想到这次抗疫期间竟然轻松学会了。”

  孩子们的表现赢得微信群里很多父母的称赞,纷纷感叹这次作品征集活动让大人们看到了孩子更多的可能性:“没想到‘宅’在家里的孩子们生活依然丰富多彩,在这样一段特殊时期,他们仍努力学习着各项居家运动,坚持才艺特长的练习、培养阅读习惯,他们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坚强、乐观,为孩子们点赞!”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