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中心攻坚无人车技术空白
经开区又一企业拿下新冠肺炎检测资质
星河动力首飞箭完成系列地面试验
经开区智慧灯杆建设经验将向全国输出
两信创企业产品完成适配认证
国产CT破题超扫描视野补偿重建
区内多家企业产品拿下“双新”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位产业需求绘制创新路线图
国创中心攻坚无人车技术空白

 

  如魔术一般,车辆的方向盘自动转动,加速、减速、停车、转弯等操作精准且平稳,首钢园区,一辆小巧的北汽新能源lite无人驾驶汽车轻盈驶过,成了最引人瞩目的“明星”……继去年7月国创中心牵头研发的自动驾驶车投入运营,并成为首钢园区内首次亮相的新能源自动驾驶乘用车以来,已经近一年的时间。国创中心成立两年来,陆续推出创新成果十余项,还搭建创新生态,打造4个创新平台,向产业急需且国内空白领域进军,全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策源地。

  瞄准六大领域持续攻坚

  新能源汽车曾一度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尽管我国在动力电池、智能网联等方面已处于跟跑或并跑阵营,但长期发展模式失衡带来的汽车工业创新意识薄、创新底子弱的现实困境在短期内难以突破。近年来,为填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技术空白,以关键核心技术助推产业由大变强,国创中心瞄准了车规半导体、燃料电池、智能网联、电子电控、混合动力、开源平台六大主要技术攻坚领域。

  “这六大技术领域如被攻克,将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高光时刻。”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说。以车规芯片为例,汽车使用环境复杂多样,对元器件提出了极苛刻的要求,环境适应性、温湿度变化、可靠性、使用寿命等,无一不对车规半导体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此前,由于某国外龙头企业垄断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模块供货不足,同时单方面加价30%,造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车用核心器件供应链环节被严重“卡脖子”。

  “国创中心的高光领域,就是这些长期受制于人且具有一定颠覆性和产业化前景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原诚寅说。实际上,除了车规半导体和电子电控,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混合动力、开源平台等也被国创中心列为高光领域。

  高光领域的技术研发创新,无异于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以“独创性、先进性”为指引,国创中心正着重推进车规半导体、燃料电池、电子电控、混合动力、智能网联、开源平台等高光领域技术项目研发。基于内部领军专家的带头作用和技术专家委员会的指导支撑,技术团队已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

  聚力创新突破发展“天花板”

  据介绍,国创中心已成立了车规级半导体测试认证工作组,构建了车规半导体标准体系框架,开展了车规半导体通用标准和专用测试标准的编制。在汽车电子电控领域,正在开展整车新型电子电气架构、域控制器、智能中央网关、SOA等研究。燃料电池高光领域分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域控制器开发、燃料电池发动机测试平台开发、燃料电池车载氢系统关键技术开发等4个项目重点推进;智能网联高光领域,构建了基于车路协同的智能感知融合技术平台、自动驾驶汽车行车安全仿真测试平台;开源平台高光领域,基于北汽EU5打造的首个纯电动乘用车开源验证平台已经成型。

  在原诚寅看来,创新往往需要聚沙成塔,无论是项目策划,还是科研管理,都需要聚焦。为了聚力攻坚,国创中心把80%的项目和70%的人员集中到了六大高光领域。同时,建立完善的技术专家委员会,引进国际、国内创新人才,探索实践新的人才聘用管理体制,发挥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带动行业科技创新团队人才成长。国创中心聚集“高精尖缺”人才,正致力于打造“引智育才”体系,形成新能源汽车高端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使六大领域不断释放创新“高光”。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经开区的支持,一直以来经开区都在关心、助力国创中心发展,为创新提供全要素的支持。主动了解国创中心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加快落实为国创中心提供长期办公场所及试验试制中心,提供员工公租房、子女入学、落户等优质公共资源布局,切实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原诚寅说,下一步,国创中心还将围绕新能源汽车“政、产、学、研、用、资、创”等“七位一体”的创新体系,聚集多方资源,致力于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策源地,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制高点,成为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驱动力。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