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中心攻坚无人车技术空白
经开区又一企业拿下新冠肺炎检测资质
星河动力首飞箭完成系列地面试验
经开区智慧灯杆建设经验将向全国输出
两信创企业产品完成适配认证
国产CT破题超扫描视野补偿重建
区内多家企业产品拿下“双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河动力首飞箭完成系列地面试验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6月3日,记者从商业航天企业星河动力了解到,公司按照研制计划安排,于近期陆续完成了“谷神星一号/Y1”火箭整流罩分离试验、惯组精振试验、轨姿控上面级全系统冷试等地面试验,继续为遥一火箭首飞提供坚实的地面考核验证支撑。

  5月29日,星河动力开展了“谷神星一号/Y1”整流罩分离实验。整流罩一般由高强度、轻质、耐高温材料制成,是运载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飞行过程中,整流罩在保持火箭有良好气动外形的同时,给卫星提供温度、湿度、洁净度保证,确保卫星在火箭飞行过程中不受气动力、热及声振等有害环境的影响。整流罩分离是卫星发射入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之一。

  试验过程中,火箭上的计算机按照预定时序给出了分离解锁信号,分离解锁装置按要求精确完成了相关动作,整流罩分离正常,没有出现干涉或碰撞等异常现象,测量系统采集了分离过程的各项关键参数,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此前,星河动力公司顺利完成了整舱条件下惯组精振试验。试验通过高、低两种量级,三个方向5-2000Hz范围内15分钟随机振动试验,考核了惯组在模拟真实飞行振动环境条件下的惯性导航精度,根据试验数据分析,惯组在设定振动环境下满足导航精度要求。

  据悉,惯组是运载火箭的核心子系统之一,负责实时感知火箭的飞行姿态、位置和速度等导航状态信息,是确保将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的关键设备之一。

  4月,星河动力还完成了“谷神星一号/Y1”固体运载火箭上面级轨姿控动力系统全系统冷试试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星河动力董事长刘百奇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今年,公司将在完成“谷神星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的首飞技术验证后,再发射1-2枚火箭,逐渐形成规模化商业发射;完成苍穹-1深度变推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推力室试车和系统级试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