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游新技术应用中心落户经开区
领跑全市
在新格局中塑造新优势
本周末经开区消费季全面启动
经开区跑出项目开工审批加速度
3上一篇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跑出项目开工审批加速度
立项到开工的全流程事项从半年以上缩短至63个工作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近日,亦庄东工业区生物医药标厂项目开工建设,比原计划开工时间早了3个月。这背后,是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对集中从立项到开工的大部分审批权限,不仅实现了审批事项权限的物理集中,通过半年左右运转,还让审批事项产生了化学反应。用63个工作日,完成了该项目从立项、综合方案、规划许可证、设计及施工监理单位公开招投标、环评、水评、交评到施工许可证核发等一系列的技术文件编制、申报及审批工作。而按企业原计划,从立项到开工全流程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时间。

  这样的化学反应是如何产生的呢?原来,行政审批局深入落实改革要求,敢于创新、敢于探索,通过半年左右的摸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技术服务机制,从项目立项到取得开工证的产业用地审批全流程,主动提供审批交底、定制化流程、专人跟踪服务、技术答疑、咨询服务等综合性服务,让以亦庄东工业区生物医药标厂项目为代表的产业项目审批效率大幅度提升、审批速度大为加快,企业获得感满满,切实感受到经开区机构改革以来实实在在的大变化。

  亦庄东工业区生物医药标厂项目业主单位——亦庄新城实业公司负责人感触颇深。他说,原计划用半年办理该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审批手续,由于该项目是经开区加快建设亦庄新城的重点项目,2月经开区在促进重点项目开工时,要求4个月办理完审批手续,在6月底开工。当时,该项目所有工程建设筹备及审批工作尚未开始,专业人员少、经验不足无从下手。在行政审批局的服务下,实现了提前开工。

  行政审批局主动介入后,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该项目综合服务工作,指定领导分管,责任到人。

  通过多次交底会、协调会、答疑会、督导会,全面梳理了该项目从立项到开工需要审批的事项及办理手续、每个办理手续需要具备的条件及准备的材料、申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进行工作时间倒排计划,明确各审批事项完成的时间节点,各时间段需要完成哪些工作,让亦庄新城实业公司了然于胸。

  在该项目办理审批手续中,行政审批局安排专人盯倒排工期节点,督促参与单位按计划启动审批项目、完成审批工作。针对亦庄新城石晔公司技术不熟悉的问题,还组织工作人员、聘请专业机构人员提供技术类咨询服务。此外,行政审批局主动介入协调参建各方,科学安排工序,解决疑难问题,疏通相关症结,为项目快速推进保驾护航。

  在行政审批局提供的综合服务下,亦庄东工业区生物医药标厂项目从2月27日立项、公开招标,到5月28日开工,跑完全流程仅用了63个工作日,十几个审批事项的政府审批时间总共不到10个工作日,刷新了经开区成立以来项目落地最快速度纪录。

  如亦庄新城事业公司一样,企业拥有土地使用权,还需要开展制定产业项目综合实施方案、设计施工图纸、取得规划许可、公开招投标施工和监理单位等多项专业性工作,同时还要从立项到办理开工证完成几十项审批手续,才能建设落地产业项目。由于各项工作专业性强,一般企业经验不足,需要聘请众多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其中。参与单位完成工作的时限不确定、制定的方案材料不规范、审批过程中反复修改等因素都影响着土地快速利用,造成土地资源低效利用。

  经开区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土地资源要素配置,创新土地开发利用模式。行政审批局正推进产业用地标准化,综合技术服务机制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行政审批服务从头介入,从产业项目立项,组织项目参与部门开展对接会进行审批服务交底,拉出审批手续清单及办理材料清单,让筹备工作有针对性;在筹划工作期间,行政审批局定制工作流程图、审批时间表,派专人负责协调各参与单位、提供专业指导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按期完成,特别是对参与项目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质量进行考评打分,并将在网上公示,倒逼第三方机构提升服务质量,配合业主单位推进工作进度。

  未来经开区将继续推进综合技术服务,做好交底、统筹和指导,让企业不走弯路快速走完各项审批手续,促进产业项目快速落地,让产业用地发挥更大效用。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