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中心攻坚无人车技术空白
经开区又一企业拿下新冠肺炎检测资质
星河动力首飞箭完成系列地面试验
经开区智慧灯杆建设经验将向全国输出
两信创企业产品完成适配认证
国产CT破题超扫描视野补偿重建
区内多家企业产品拿下“双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CT破题超扫描视野补偿重建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在医院拍CT时,有时患者身体超出扫描视野,从而导致CT重建图像时失真,影响医生准确诊断。6月4日,记者从经开区企业赛诺威盛了解到,其团队研发的“一项超视野CT扫描图像的补偿重建方法”专利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扫描患者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超出CT的扫描范围时,也能保证重建出来的图像中CT值的准确,为临床诊断医生提供可供使用的图像。该专利近日被经开区评为专利特别贡献奖。

  “比如,较肥胖的患者需要扫描胸腹部时,患者的胸腔、腹腔直径很容易超过50厘米的CT扫描范围,这时基于该专利可以重建出来超出重建视野部分的图像。”赛诺威盛高级算法工程师安谋介绍说。此外,还有因临床需求而进行的偏心摆位扫描可能导致患者身体的一部分超出CT的扫描视野;与PET扫描相结合的CT扫描中,患者的双臂需要平放在身体两侧,这种条件下患者的身体加上双臂的范围很可能超过CT的扫描视野等一些特殊情况下的CT扫描。

  “一项超视野CT扫描图像的补偿重建方法”专利的提出,为赛诺威盛公司针对临床需求场景中,扫描患者部位超出CT扫描视野这种情况下的准确出图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技术实现方案。“有了这个方案,CT设备本身的大孔径设计能给操作者带来更舒适的操作空间以及给患者带来更宽松的环境。”安谋说,该专利方案不仅对幽闭恐惧症患者更友好,此外,当医生想要对患者进行更灵活的摆位时选择也更多。配合机器大孔径的设计及专利提出的算法也保证了对应使用条件下的重建图像质量。

  就CT设备来说,国内中高端市场多被国外厂商占据,近年来,国内厂商在CT领域也在不停追赶,整体来看还存有差距。作为赛诺威盛来说,更需要在产品技术上下功夫,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客户的需求。赛诺威盛CT研发总经理刘宇飞说,该专利一方面提高了国产CT产品的性能和出图质量,缩小了国产设备与国外高端设备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该技术作为专利体现出来也为CT医疗器械产品国产化中的知识产权积累添砖加瓦。

  据介绍,基于该专利的大孔径技术在产品中的应用成为公司CT产品的一个亮点,在同级别产品的对比中独具特色。截至目前,应用该专利的产品在山西大同五院、河北大名县人民医院、山西阳城县第二医院和江苏南京明基医院等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该专利还成为赛诺威盛公司在北京中关村银行贷款质押专利中的一个,为公司融资贷款发挥了作用。

  刘宇飞说,下一步,赛诺威盛还将基于该专利,在后续产品开发中不断进行技术改进,不断提升丰富CT产品功能。同时,在研发过程中,会把工程师们产生的很多很好的想法和方案通过申请专利,对他们的智力劳动成果进行保护,增强研发人员的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增加公司的专利财富,增强公司在业内的竞争力。方针/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