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双桥门村
城市发展 文化之魂不能丢
好久不见
在诗歌滋养中体会幸福
在平凡岗位温暖身边每一个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发展 文化之魂不能丢

规自委经开区分局 木子棋
 

  一座城市有了文化,才会有灵魂,才会有生命力和创造力,才会有蓬勃发展的底气和定力。不仅如此,城市文化还对居民的精神品格、思想修养、风俗习惯、审美趣味和行为准则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说,城市文化软实力已成为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

  城市文化软实力是无形的,却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潜力和竞争力。城市要发展进步,需要有自己的价值取向、精神追求和文化特质。依靠共同的价值观及对城市各项发展目标的高度认同,形成一种社会向心力,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有效路径。

  一段时间以来,有些城市在发展中过分重“物的积累”、轻“人的发展”,重硬件建设、轻公共服务,重产业功能、轻文化责任,忽略了城市的非物质属性。这破坏了城市原有的生命节奏与吸引力,更隐没了城市的文化维度,割断了人城之间的深厚情感。说到底,这是城市文化的迷失。

  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视角出发,新时代城市高质量规划建设,必须突出地方特点和民族特色,使城市的结构和功能符合城市自身科学发展与文化发展要求。同时,还要突出保护与建设的统一协调,把城市有形的和无形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使新时代城市的规划布局真正体现城市文化的内涵和要求。否则,这样的城市发展就会缺乏足够动力。

  文化在塑造城市的同时,也在涵养着这座城市的精神。城市精神是构建城市文化的核心,是植根于城市历史、体现于城市现实、引领着城市未来的城市特质。城市精神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实践着的精神,必须把城市精神的提炼与培育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通过广大市民的实践和参与形成共识,并将其不断内化为市民的内在品质。只有这样,才会使这座城市宜居有魅力、宜业有活力、生活更美好。

  “品牌就是品质的象征。”城市文化品牌体现着城市文化的特色、风貌乃至品位。文化品牌建设是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的关键。打造城市品牌已成为大多数城市推动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当前,经开区新时代发展蓝图已勾画,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必须树牢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以文兴城的高度自觉,更加注重城市的内在文化肌理和城市文化品牌的创建,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根据需求确立技术路线,进一步促进文化与城市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高品质人文环境,实现城市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锻造亦城之魂,提升亦城之美,强化亦城之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