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无废名片”现雏形
一降一升 看经开区“蓝天碧水”
从每一个“细胞”开始打造“无废”之城
两数据一模式解码“无废城市”
固废削减11% 数字工场“无废效果”看得见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降一升 看经开区“蓝天碧水”

 

  在世界环境日来临前夕,《2019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质量公报》对外公布。《公报》指出,2019年空气质量等级二级以上天数较上年上升3.04%,凉水河(旧宫)断面和新凤河断面水质转好,特别是凉水河水质达到了Ⅳ类,过去一年经开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重污染天数

  同比下降38.89%

  《公告》显示,2019年经开区PM2.5年均浓度仅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98%,空气质量等级在二级以上的天数为237天,约占全年的64.93%,同比上升3.04%。空气质量等级为五级、六级的空气重污染天数仅为11天,约占全年的3.01%,同比下降38.89%。

  看似一个简单的数字,里面却是经开区从上至下的生态环境理念的深入实施, 2019年,经开区成立了由工委书记王少峰担任主任的生态文明建设委,通过七大项29条具体措施,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治污减排、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推动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全市的实体经济主阵地,经开区工业企业多,为了实现绿色发展,经开区在行业实施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深度治理,在重点行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强化企业的绿色生产。

  盛通股份在经开区的指导下,实施完成了包括集中供墨、供水系统,印刷机自动清洗系统等大型技改项目。据悉,经开区推动6家重点企业启动的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 完成了年度88吨的减排任务。

  “截至2019年底,经开区环保资金累计支持节能减排项目372个,支持资金2.76亿元。共带动企业环保投资16.86亿元。”城市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资金的引导作用,提高了企业污染深度治理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减排效果,对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明显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环保专项资金扩容为绿色发展资金,适用的地域范围也由新区改为经开区。资金支持方向有较大扩展,增加了“无废城市”相关项目以及餐饮废气高效治理设施整体更新类项目,节能技改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类项目、绿色建筑、公建节能绿色化改造、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类项目相关内容,“绿色发展”的指导性更显著。

  凉水河水质

  提升到V1类

  《公告》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经开区内断面水质改善 ,凉水河(旧宫)断面和新凤河桥断面水质转好,凉水河和通惠北干渠为经开区内的主要地表源,其水质类别均为Ⅴ1,而这个数值在2016年的时候是V4,水质有了大幅提升。

  经开区一直采用再生水排入河道的方式,稀释污染物,从而帮助加快生态恢复。2017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后,经开区随即增大了再生水向河道的排入量,每日向凉水河排入的再生水达到16万吨,通过不断的努力,经开区出境断面水质在年底达到地表Ⅴ类水(景观水)标准。

  岸边垃圾堆积、无植被覆盖,淤泥、垃圾随雨水流入河道,是造成河道水污染的根源性因素。为此,经开区启动建设凉水河公园景观提升工程项目,整个公园绿化面积达到302万平方米,同时,通过优化建设形成了收集雨水“海绵体”。

  “每条河道污染情况不同,我们采取了一河一策、精准施策的治理方式。”经开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内有凉水河、新凤河、通惠河排干渠、红凤灌渠、大羊坊排沟五条河道,针对各条河道,每年请专业机构对各条河道进行摸底调查,根据河道情况有针对性制定治理措施,并协调各职能部门合力治理。随着水质提升,“一河一策”的治理措施从最初的清淤、治理为主,正在向生态修复转变,今年将每季度对主要河道生态环境进行检测调查一次,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治理。

  “河水与滨河公园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经开区已形成良好的河道生态环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何萍进行河道生态调查时说,滨河公园内的植被在河水的涵养下越发茂盛,而公园本身的植被留住了泥沙,减少了河道水质污染。

  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