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组建主妇联盟 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
解困小区绿化难
瀛海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 清运率达100%
学校防疫常态化方案在实践中出炉
点对点监督 永康公寓建起垃圾分类倒逼机制
区内多家定点单位可为犬只注射狂犬疫苗
破解居民通勤瓶颈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对点监督 永康公寓建起垃圾分类倒逼机制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宣传垃圾分类,争做文明青工。近日,永康公寓社区党支部联合园区亦庄置业临时党支部在园区开展垃圾分类地推宣传,共同推动青工宿舍垃圾分类工作。记者从现场获悉,为推动青工宿舍垃圾分类工作,永康公寓采取与园区入驻企业签订责任书的方式,点对点监督、倒逼宿舍青工养成垃圾源头分类生活习惯。

  当天,社区党支部和物业临时党支部选取青工早晨上下班高峰,分别在东、西两个园区口设点,摆好桌子、支起展架向往来青工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及分类垃圾袋,身着蓝色志愿者马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也参与其中,耐心为大家讲解分类方法。宣传活动也得到了青工们的积极参与,记者在现场看到,刚下夜班的青工刘甜梦和同事停下脚步,自觉加入到排队队列中,耐心等待领取宣传资料及垃圾袋。她表示,这样的宣传活动很有意义,对环境很有帮助。

  据了解,不同于居民住宅小区,永康公寓具有人口密度高、流动性大的特点,现2000多间宿舍居住青工6500人左右,给垃圾分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结合这一情况,永康公寓自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就在园区内垃圾桶站点、办公室设置了四色垃圾桶、张贴分类公示牌,并在公寓入口的测温帐篷设长期固定宣传点,多举措引导青工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并与入驻企业签订《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书》的方式,加强与青工所在企业间的联动,形成对各企业青工不分类行为的监督、倒逼机制,为青工宿舍垃圾源头分类多把一道关。

  与此同时,其他因地制宜的方式也在探索推进中。永康公寓社区服务站党支部书记李金介绍:“接下来,我们计划对东、西两个园区进行撤桶并站,各固定一个集中投放点,安排垃圾分类指导员桶边指导。还有跟园区的青年代表或者每个宿舍签订相应的责任书,带动更多青工参与垃圾分类。”另外,结合青工宿舍厨余垃圾产出少的特点,永康公寓也将园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重心放在对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处理上,通过引入智能可回收物设备等,探索垃圾源头分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