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组建主妇联盟 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
解困小区绿化难
瀛海全链条推进垃圾分类 清运率达100%
学校防疫常态化方案在实践中出炉
点对点监督 永康公寓建起垃圾分类倒逼机制
区内多家定点单位可为犬只注射狂犬疫苗
破解居民通勤瓶颈
3上一篇 2020年06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居民通勤瓶颈

 

  “再也不用步行去上班了!”最近,家住博兴街道亦城景园社区的居民钱红终于了了一桩心事,家门口新建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帮她告别了住处与工作单位通勤“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这得益于社区党支部此前吹响的一声“哨音”。

  钱红就职于区内企业北京博大经开建设有限公司,她所居住的亦城景园社区位于经开区路东区,两地相距约9.5公里。钱红日常上班需步行约两站地路程到附近位于科创家园社区门口的公交站乘车,再到地铁站换乘,或直接从社区出发步行至最近的经海路地铁站,而社区周边共享单车的缺乏则进一步拉长了上班“战线”,使单程通勤时间达到40分钟。为保证不迟到,睡过头的早晨,拼车上班成了她的首选方式,其花费也成为每月开支的组成部分。

  由于社区内均为区内企业上班族,钱红的苦恼也是其他居民所面临的,于是,能不能在社区周围建个固定的公用自行车站点成为不少居民的共同诉求。去年,社区党支部在微信群看到居民提出的需求后,考虑到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立即上报博兴街道城建科。街道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随即吹响“哨子”,吹来经开区城市运行局。

  接着,经开区城市运行局也第一时间联系区内的公共自行车单位,因安装涉及到电力线路等条件,两三天后,公共自行车负责人专门到社区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接、考察场地施工条件。经现场考察发现,社区服务站所选的大门口外安装位置为经开区城市运行局将要进行的线路改造及绿化地段。几方经沟通后,决定等工程完成后再加装公共自行车点位。

  但好事多磨,还没等该路段的施工完成,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相关工作不得不紧急按下“暂停键”。一直到今年5月,全国防疫形势趋于平稳,自行车站点的建设才被再次提上日程。上周,该路段市政施工完成后,公共自行车站点工作人员再次联系社区,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20组自行车停放点的建设。

  5月29日,经开区公共自行车亦城景园站点正式启用,社区党支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将这一好消息和租用方法向居民广而告之。这让钱红欣喜不已:“这下,我兜里之前办的卡可算派上大用场了,以后在社区门口就能蹬着自行车去赶地铁了,节约了至少一半的通勤时间。”而让居民们更喜出望外的是,为方便大家,社区党支部还对接公共自行车点,将办卡地点搬进社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办卡便利,周末两天的时间共吸引了50多人到社区服务站缴费办理。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