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赛道拥挤 新冠肺炎又出“神药”?
东京奥运会削减成本求自保
科技股领衔 纳指首破1万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1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京奥运会削减成本求自保

 

  在宣布延期一年举办后,关于东京奥运会的质疑声从未中断。从空场举办到顺延至2024年,在现阶段全球疫情仍然不平稳的态势下,没有人敢给东京奥运会一个确切的命运。就在争议一浪高过一浪的时候,东京奥组委抛出了一份新的方案,主要目的是削减成本和简化办赛。一方面,日本的财力的确捉襟见肘,再加上疫情防控,简化一些流程也是意料之中。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现在的东京已经人满为患,奥运会将全球的目光聚焦到了这个狭长的岛国上。但由于疫情的突袭,这一届奥运会的命运格外坎坷,现在更是到了要重新制定奥运会方案的地步。6月10日,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已经汇总了超过200个项目的旨在削减成本和简化办赛的调整方案。

  3月24日,原定于2020年7月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决定推迟一年举办。即将在24小时内披露的这份新路线图,也将是东京奥运会决定推迟之后,第一次向外界披露围绕东京奥运会的一系列路径,包括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年之前敲定全部43个比赛场馆。

  据悉,在10日的视频会议中,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一起讨论了感染控制措施和降低成本,将要求各体育机构根据具体情况,为其运动员制定适当的观众人数和服务。

  简化开闭幕式、减少观众等都在双方的讨论项目之列,不过,这一方案要落实还存在较多困难。讨论结束后,国际奥委会和组委会的工作组将再次开会讨论。9月,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将汇总最终建议,并出台最终计划书。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这份新方案有着类似“定心丸”的作用。毕竟,疫情的态势,让东京奥运会的命运跌宕起伏。就在前一天,6月9日,日本前国家战略担当相古川元久还在《每日新闻》刊文称,考虑到疫苗开发进度不确定和缺乏大范围接种能力,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无法在2021年顺利举行,他建议将奥运会推迟至2024年。

  根据古川的说法,日本已经为东京奥运会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应该竭尽全力避免本届奥运会被取消。而改到2024年举办,不仅会缓解运动员的心理压力,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也会降低。

  对东京奥运会明年举办持怀疑态度的不只有古川。上周末,东京奥组委副主席远藤利明曾表示,明年3月前后可判断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但在6月9日,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又表态称,明年3月做出判断的说法为时尚早。“目前,各项工作都在准备中。无论是作为远藤会长还是东京奥组委,现阶段做判断都为时尚早。”

  除了时间问题,还有空场举行的争议。对于这一争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明确表示,不会认可无观众的空场举办方式。同时,巴赫还道出了一个几乎难以接受的结果,即,如果推迟至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仍无法按期举办,那么就会面临被取消的命运,“不可能每年都改变所有单项联合会全部的全球赛事计划,你也不可能让运动员处于不确定性之中”。

  虽然巴赫给出的理由很合乎常理,但这对于日本方面来说,自然打击巨大。日本关西大学体育经济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曾估算,若东京奥运会取消,日本经济损失预计达到4兆5151亿日元。

  至于延期,损失同样不小,4月中旬,国际奥委会表示,为东京奥运会购买的保险不包含延期的情况。而日本方面表示,延期办赛所产生的额外费用达到3000亿日元,即超过27亿美元。好在国际奥组委已经表态,称将拨出8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协助东京奥组委和单项体育联合会应对奥运会延期,帮助后者渡过财政难关。

  不管是延期还是取消,给日本带来的损失不容小觑,而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是自身难保了。6月8日,日本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2.2%。

  至于二季度的情况,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表示,经济衰退已经确定无疑,二季度的情况肯定比一季度更差。现在谈经济恢复还太早,虽然已经解除了“封锁”,但疫情还在持续,复苏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此前,路透社的预期是-20%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