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弦 北京恢复所有小区卡口设置
2019年度国家账本“年检”透露哪些信息
经济企稳 5月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回应关切·
3上一篇 2020年06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应关切·

 

  如何理解“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在6月15日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表示,未来三天将决定疫情走向。三天过去后,北京疫情形势如何?吴尊友在6月18日的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北京的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吴尊友表示,每天新报告的病例不代表是新感染的。6月17日报告的21例病例,大部分在几天以前都有发病症状。感染到发病还有一段时间,基本是在6月12日以前发生的感染,目前初步判断的发病高峰是6月13日,如果把病人的发病时间再做一个曲线,相比报告曲线是前移的。所以说控制住了。不过明后天还会有报告病例出现,也是既往感染的病例。

  在吴尊友看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流行阶段,全国各个地方都有可能出现由境外输入引发的小规模疫情,北京市出现疫情在意料之中。北京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把疫情控制在了最小范围,是个了不起的贡献。

  为什么疫情暴发于新发地?

  吴尊友表示,中国疾控中心和北京疾控中心对疫情形势进行调查分析。

  “首先是对报告病例和新发地工作人员按照职业分类,卖水产、牛羊肉等,我们发现卖水产感染人数比较多,其次是牛羊肉,再次是其他。之后,我们又根据诊断报告时间、发病时间根据职业做了频数统计。发现卖水产的发病比其他一类要早。其他很多地方也进行了环境采样,采样结果和病例结果放在一起,发现污染比较严重的还是在水产大厅和牛羊肉大厅。由此,我们也想起了去年底,不明原因肺炎在武汉发生的时候,最开始也是在华南海鲜市场,当时把矛头指向了野生动物。当然野生动物也是和海鲜在一起的。武汉和北京两个结果联系,对我们解开这个谜提供了方向。”吴尊友说。

  据吴尊友介绍,初步分析,有以下几方面原因:卖海鲜的因为用到水、冰块比较多,温度低、湿度大,适合病毒生存。这也是可能的解释原因,具体的机理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