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英语走麦城 教培行业大浪淘沙
·教培者说·
黯淡的大银幕 “转行”的从业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2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培者说·

 

  机构校长

  调整校区运营思路

  “整个寒假和春季几乎没有招生,入学新生只有往年同期的30%。”“线下课不能开展,房租还在继续交,同时搭建线上平台的费用增加,学校的运营成本甚至比正常时期还要高出不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新的现金流了。”

  说出这些话的王勇(化名)是北京某老牌培训机构的分校校长,在教育行业从业17年的他,正在遭遇自己职业生涯中经历过的最艰难的行业困境。

  王勇所在的教培机构主打线下课程,在这次疫情的冲击下,学校开始尝试突破和创新,将线下课程的阵地转移到线上。但线上的效果终究不敌线下,课程的互动性和参与感都大大降低。“家长其实很不情愿这种转变,接受这种转变只是一个无奈之举,而说服家长选择我们的还是我们的师资力量。”王勇有些无奈地表示。“我们尽可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课程质量不受损,但如果有家长选择退费或者等线下课重新启动后再参与,我们也会满足家长的需求。”

  此前,教培机构面临的危机多发生在垂直细分领域,“像这次这样,全行业所有赛道集体进入寒冬还是第一次”。王勇回忆道。

  疫情期间,王勇所在的教培机构还曾采取高管停发工资、员工缓发工资的手段开展自救,但这样的方法注定不能长久,否则被竞品挖走老师、被在线教育机构抢走学生只是时间的问题,只有学生重新回到课堂,才能让机构继续良性运转下去。

  培训老师

  老师参股机构共渡难关

  周日晚上9点,结束了一天课程的袁艺匆匆忙忙赶回家,自6月以来,她所在的长沙灵动之声舞蹈培训机构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线下排课。

  袁艺既是她所在机构的舞蹈教师,也是校区负责人,像她这样有200多学员的艺术培训机构在长沙只能算中等规模。

  舞蹈培训这种比较偏素质类的培训是很难像学科培训一样转线上教学的,所以在疫情初期,也给袁艺和她的教师团队带来了很多挑战。“舞蹈培训最重要的就是孩子们的基本功,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基本功不落下,老师和孩子每天在线上互动打卡,坚持了100多天。可能是这种坚持让家长看到了我们的用心,也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口碑,疫情缓和后,我们还增加了二三十个学员。”

  袁艺抓住了疫情的时机,对机构进行了全新的梳理。“一线教师手里有机构的股份,机构和教师成为一体,大家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就能渡过难关。”

  投资人

  线下机构价值仍在 但估值在下降

  在专注于教育一级市场中后期投融资的刘章看来,疫情对于以线下为主营业务的教培机构打击是致命的。“二三月的时候,我个人在北京接触过的寻求融资的机构就超过50家。”刘章回忆道。

  这些机构涉及素质教育、STEAM、少儿美术、营地教育和K12课外辅导等多个赛道。“一类是营收规模较小,如在百万级营业额水平的。在主营业务为零后,难以支撑3个月。另一类是营收略好但难以挺过6个月的。还有的机构现金储备还可以,但预估疫情会带来长时间的影响。最后一种则是逆势融资的,如线下做线上转型和纯在线机构抓风口的。”刘章谈道。

  但伸出援手的投资人并不多。刘章表示,疫情的不明朗导致资本只能谨慎观望。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月开始,多地教培机构相继复课,是否意味着线下机构的春天来了?在刘章看来,答案或是否定的,“线下业务依然需要面对严格的复课审核和防疫要求,以及家长心态的复杂变化等。疫情培养了用户线上使用习惯,对在线教育行业整体利好。在线下培训业态逐步恢复后,其实线上的可替代形式依然存在,在疫情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家长短期内不会冒风险送孩子回归线下”。

  “我们对线下为主营业务的机构投资会更加慎重,疫情发展的全球性和反复性,提醒我们要做好与之长期共存的准备。”刘章坦言。当然,线下因其与用户特有的黏性和互动性价值还是存在的,但机构估值会大幅下调,线下整体会进入大的调整期、整合期。同时,线下机构必须拥有OMO和精细化运营的能力,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性。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刘斯文 实习记者 赵博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