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88股派现 A股分红热情居高不下
TCL科技欲斥资110亿收购中环集团
警惕市场投资风格生变
*ST雪莱能否借“未来之光”转危为安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市场投资风格生变

周科竞
 

  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高,个股也普遍上扬。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市场投资风格已经在悄然生变,券商等低市盈率蓝筹股逐渐成为主流,而题材炒作股则慢慢边缘化,这是因为在大盘确定向好的背景之下,低市盈率蓝筹股更具投资价值,小盘题材股则是大盘弱势之下的无奈选择。

  人类由狩猎获得食物进化到由农耕获得食物,其中最大的改变在于狩猎有很大的风险,而农耕更加安全,过去投资者喜欢炒作题材股,一方面是因为题材股高风险高收益,投资者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去获得较高的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蓝筹股的价格还是偏高,现金分红不能满足投资者的“农耕”需要,所以投资者更加愿意去题材股“狩猎”。

  但现在形势发生了转变,一方面蓝筹股股价下降、业绩提升,另一方面现金分红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而且分红金额保持稳中有升,这些都符合国际上对蓝筹股的要求,这样的蓝筹股,有能力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股息收入,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预期,所以,有一定实力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都已经把投资的重点转向大盘低市盈率蓝筹股,这也是近期低市盈率蓝筹股走强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先行转变的投资者事实上完成了从投机者到投资者的转变,但是那些没有转变思路的投资者,将会发现未来的投机会越来越尴尬,一方面愿意坐庄的大资金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小盘投机股的流动性也会越来越差,吸筹难、出货难,最终坐庄跟庄两难,投机性炒股的运作空间也会越来越差。

  今后什么股票的涨幅将会最大?本栏认为,大概率是超级蓝筹股,本栏所说的超级蓝筹股并不一定是消费白马股,香港股市的腾讯也是事实上的超级蓝筹股,只要业绩够好,愿意回报投资者,成长潜力巨大,那么这样的股票就可以被定义为超级蓝筹股,即使时下不是,随着未来不断发展壮大,也一定会成为超级蓝筹股。

  对于投机者来说,安安静静地去持有蓝筹股好几年的时间,或许会让人感到非常无趣,但中长期价值投资蓝筹股的绝对收益却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惊喜,甚至是超预期的满足。

  当然,未来投机的渠道还是会存在,例如金融衍生品、以新三板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即使是个股的投机炒作,虽然不再是主流,但也一定不会绝迹,如果上市公司有好的题材,也一定还能吸引到资金的关注,只不过,大资金也是根据未来上市公司股东价值可能出现的变化而进行布局,事实上也是投机与投资的有机结合。

  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今后的学习方向应该从研究K线走势向研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转型,向研究金融衍生品交易规则转型,向研究新三板IPO及转板规则转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