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比肩LA MER 梵蜜琳凭什么
能量汽水,东鹏的新“能量”?
160亿成立中汽创智 一汽东风长安组团再战新能源
3上一篇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160亿成立中汽创智 一汽东风长安组团再战新能源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濮振宇)6月29日,由兵装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创智”)举行成立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中汽创智正式落户国家级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为160亿元。

  合资成立中汽创智并非一汽、东风、长安之间的首次“牵手”。2017年12月,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方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探索四大领域开展合作。

  2019年7月,由一汽、东风、长安3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等共同打造的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在南京亮相。数据显示,T3出行运营车辆已进入南京、武汉、重庆、杭州、长春、广州6座城市,累计投入新能源汽车超过1.5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在汽车“新四化”变革下,合作乃至合并已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之一。一汽、东风、长安均为国务院国资委直管央企,在国资委主导下,3家车企之间开展合作水到渠成。

  目前,中汽创智的股权结构尚不明晰,不过中汽创智董事长王国强、总经理李丰军均与一汽集团关系密切。目前,王国强担任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汽吉林旗下吉林市吉汽—龙山汽车底盘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丰军则担任一汽集团旗下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在中汽创智其他8位董事中,一汽集团占据1席、东风汽车占据3席、长安汽车占据2席、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占据1席,还有1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会长董扬担任。

  公开资料显示,中汽创智的主营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电池、电子元件的制造及销售等。新能源汽车成为中汽创智重点攻关的领域。当前,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绝对的趋势,三大央企在相关领域的发展节奏相对缓慢,采取联合研发、整合各方优质资源的方式可有效降低研发成本,推动各整车集团相关业务发展。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30%。

  “在汽车‘新四化’变革中,这3家车企都有一些掉队。”张翔表示,转型“新四化”需要研发新的平台,相关的投入非常巨大。集中3家车企的优势资源进行研发,更容易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一汽、东风、长安之间的合作如果进展顺利,有望达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那样的效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