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萨皮克破产 美国页岩油先锋倒下了
对华出口大增 “宅经济”成全韩国方便面
试飞测试开始 波音737 MAX迎转机
3上一篇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飞测试开始 波音737 MAX迎转机

 

  尘封了15个月之后,波音737 MAX迎来了重上云霄之日。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开了口,允许波音737 MAX开始试飞测试,最早于当地时间周一(29日)开始。对于波音来说,这无疑是一年多以来难得的转机了。从去年3月埃航空难之后,波音成了千夫所指,在谷底难以翻身,再加上今年暴发的疫情,累积的片片雪花让波音这座高楼渐塌。测试只是起点,要想再次叱咤云端,波音要做的还有很多。

  FAA是在给国会监管委员会的一封邮件中透露这一消息的。根据这封邮件,FAA表示其下属机构已对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安全系统的评估审查完毕,“准许启动认证飞行测试……联邦航空局试飞机组可能最早明天(29日)开始(测试)”。

  据了解,这次测试工作将会持续至少三天时间。测试内容“将包括一系列飞行演习和紧急程序,以便该机构评估这些变化是否符合FAA的认证标准”。除此之外,这封邮件还显示,“FAA还没有决定是否让飞机复飞”,在让飞机恢复服务前,还有很多其他步骤。 

  对于此次测试重点关注的部分以及除FAA之外的审查,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波音媒体联络中心,对方并未给出更多回复,仅表示此次试飞由FAA主导,相关信息将由他们发布。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如果一切顺利,FAA将需要批准新的飞行员培训程序和其他审查,可能要到9月才会批准飞机复飞,即波音737 MAX有望在年底前恢复在美国的服务。不过,欧洲和加拿大的监管机构在与FAA密切合作的同时,甚至可能发现更多潜在问题,要求波音作出更多修改。

  在印度尼西亚狮航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737 MAX客机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失事之后,波音的该机型随后在全球一直处于停飞状态,并于今年1月正式停产。在陆续的调查中,两起客机失事被认为与“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有关。

  据了解,此前数月,波音进行了相关软件系统升级、接线变更、文档编制和预演,在737 MAX飞行模拟器中进行了数百小时的测试,以及在未配备FAA官员的情况下乘坐同一架737 MAX测试飞机在空中进行数百小时的测试。知情人士称,其中至少有一次练习飞行与周一飞行测试的参数相同。

  波音方面也曾透露称,截至今年5月4日,波音进行了1216架次带有升级后软件的MAX试飞,飞行时间共计2330小时。彼时,波音预计,将会于三季度恢复737 MAX交付之前及时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实际时间最终将由监管机构决定。

  北京昶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宋云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波音737 MAX要想复飞,首先肯定要经过美国民航部门的认证,除此之外,如果要飞至其他国家,还要经过当地民航部门的适航性认证。一般来说,复飞测试的时间会比新机型的适航性测试要短,但是由于波音之前两起空难在全球的影响比较大,所以FAA肯定会非常慎重,至少要比一般机型时间长。

  看起来,试飞测试只是第一步,波音737 MAX离复飞还有很远,但这一进展也意义非凡。在因两次重大坠机事故而停飞超过15个月后,FAA批准其展开试飞测试,至少意味着监管部门终于认可了波音针对737 MAX系列机型安全性能所进行的改进。

  对于已经阴霾缠身的波音来说,这是为数不多的好消息。29日美股盘前,波音的股价上涨了2.04%。今年以来,除了未完全消散的737 MAX风波,波音其他机型也因为疫情遭遇了滑铁卢。5月,波音仅交付4架飞机,低于4月交付的6架,同比减少了约87%,也是其60年来交付量最低的一个月;同时波音的净订单总数已降至负602架。

  虽然波音已于今年5月以较低的产能恢复737 MAX的生产,并预期2021年将产能提高到每个月31架,但在6月早些时候,波音已通知其最大供应商冻结最近重新启动的737 MAX零部件生产,以防止供过于求。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在航空业复苏之前,波音的难关还要持续很久。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