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产品供应链打通“内循环”
和利时微内核工业系统填补市场空白
经开区两企业获评福布斯最具创新力企业
党建引领创新 奔驰三年攻关600余项
经开区北斗特色应用场景揭开面纱
纯电动矿用自卸车首次应用国内高原矿山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创新 奔驰三年攻关600余项

 

  北京奔驰是经开区高端汽车的龙头企业,也是首都“高新特”制造业的代表。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北京奔驰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一核双促”为工作主线,不断探索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途径,促进企业不断走向卓越。

  在北京奔驰车身二工厂车间内,有一片高度自动化的独立生产区域引人注目,这是技术维护运营一部主导、联合生产规划和生产部门推出的V213混动UB65自动岛项目。该项目的最大亮点,在于对此前引进的德国生产设备的利旧生产,在对退线设备进行拆卸、整理、维保后,重新进行安装、调试、优化,最终形成一套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

  该项目历时一年半,目前已进行试生产,计划今年11月进入SOP(批量生产)阶段。初步核算,该项目投产后将节省设备投资234万元、调试费用98万元,并减少6名生产人员。该项目负责人潘晓刚,是技术维护运营一部的高级经理,也是该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他的工作中,创新攻坚已成为日常。

  同在一个党支部的孙岩,近期也主导处理了一项冲压车间A线轴承箱故障问题。针对这个突发问题,德国专家也束手无策,按照传统方案,一是等德国配件,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二是采用国内配套方案,也需要10天。生产线一停,公司整个生产计划都将延迟。“不能等,自己来!”孙岩当机立断,一方面协调备线柔性化生产,另一方面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进行维修。3天2夜后,维修工作完成,生产恢复正常。10天后,国内配件到位后,他们又趁着周末休息时间完成了新件装配调试,保证了生产节奏。

  与孙岩遇到的情况类似,刘岩所负责的喷漆维护工作中出现了风机故障。等待更换新件需要3天时间,生产线无法承受。为了抢出时间,刘岩一边协调备线生产,一边与同事进行风机改造,更换替代主轴和风机叶轮。但由于更换叶轮较小,导致送风口风压不足,刘岩又主导进行排风改造,加装变频器,实现风压平衡。在这次维修中,刘岩还主导推出了风机生命周期管理方案。

  “党建引领创新。”在上述两个项目中,作为部门带头人,技术维护运营党总支书记、技术维护运营一部总经理郭东栋5天5夜内只睡了12个小时,“无论技术攻关还是项目创新,技术维护运营一部的党员都是冲在最前线的”。在公司工会的支持下,技术维护运营一部还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在核心期刊已累计发表文章超过50篇,申请专利10多项,还有10多项软件著作权。

  2016年以来,北京奔驰仅党员攻关立项就超600项,党建微创新立项超300项,党代表提案超500项。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创新精神,涌现出了“我们组装未来”“领航工程”“双培养项目”“党建齐步走”等一系列“越基层·越精彩”的基层党建创新特色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深度融入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有力助推了企业发展。

  “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是高质量党建的鲜明特征。”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巍表示,15年砥砺前行,北京奔驰党建和经营工作同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未来,北京奔驰党委还将从组织体系建设和党建经营双促进两个方面着手,构建党建经营深度融合新格局,为把北京奔驰建设成为国际化的高端汽车品牌标杆企业而不懈奋斗,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通讯员 邓英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