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让两会精神落地生根
北京经开区构筑战疫“铜墙铁壁”
信访举报渠道
政务服务中心在线导办系统上线试运行
“无废城市”的“亦庄路径”渐露头角
3上一篇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五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开幕
“无废城市”的“亦庄路径”渐露头角

 

  6月28日,第十五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ICWMT)在线上开幕。本届大会由清华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当天,共有118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开幕式。北京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少峰通过视频形式致辞,管委会副主任袁立洪在经开区会场参加会议。

  受疫情影响,本应在经开区举办的大会转为线上平台召开,会期共三天(6月30日结束)。大会以“系统建设无废城市”为主题,包括全体大会和“无废城市”高端论坛等23个分会,邀请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名官员和专家作报告,进行交流。

  据悉,自2005年以来,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已成为国际固体废物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大会之一,是阐述固体废物相关的科学理念、展示先进技术和经验、寻找解决方案的重要政策与科技平台。

  为什么这个行业顶尖大会会选择北京经开区?经开区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主阵地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国家级经开区唯一的“无废城市”试点区域,围绕着“无废城市”建设,经开区从科技引领固废精细化管理、促进先进绿色技术成果落地、调动市场资源和专业技术参与打造“中国亦庄样本”3个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大批“无废城市”试点项目稳步推进,工业固废实现智慧化、精细化管理,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无废城市”的“亦庄路径”渐明朗。

  三位一体政策体系

  支撑“无废城市”建设

  2019年,经开区获得北京市政府批复,负责在22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统一规划和建设“亦庄新城”,这为打造升级版经开区、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利用亦庄新城建设市级赋权的契机,经开区构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创新政策体系。

  在强化清洁生产、危险废物豁免管理、奖励资金引导等方面制定办法、出台方案、支持试点,形成了集“政策+标准+方案”三位一体,涵盖区级管理层面、行业管理层面、园区管理层面的政策支撑体系。重点是在区级层面制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洁生产管理办法》,将工业固体废物减量纳入企业生产全过程,推动工业生产高效清洁绿色发展;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废物豁免试点实施方案》,切实解决企业危废处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降低危险废物总体环境风险,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实施《经开区绿色建筑、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实施意见》,从建设领域降低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在建设宜业宜居绿色新城进程中,推广“无废”方案,营造生态人居环境;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资金》,通过经济手段鼓励企业开展各领域的减量工程。

  聚焦产业

  打造绿色制造体系

  在生产主机厂的北京奔驰,全链供应商必须经过废水管理、空气排放管理、危险废物管理等10余项内容的环保“体检”才能为奔驰供应产品。通过这样的产业链效应,奔驰供应商中,95%通过整改成为了绿色供应商,100%的供应商建立了环保管理团队,34家供应商获得了政府表彰,还有超过95%的供应商通过了ISO14001认证。一家绿色供应链企业就发挥了一带十、十带百的作用。

  2020年,经开区实现绿色供应链建设零的突破,北京奔驰、京东方显示、盛通印刷3家已经成为全市首批绿色供应链申报企业,以此为基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全区超过50家配套企业以及国内外百余家企业实施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工程。

  此外,2017-2019年全区已获批绿色工厂12家,占全市的30%。2020年,拜耳医药等10家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占到全市绿色工厂申报比例的1/4。目前,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企业发展模式已经在经开区得到确立。

  先试先行

  探索“无废城市”样板

  入驻率提升了11个百分点,但固废却持续减量,亦城财富中心探索出了“1+4”适合写字楼园区的试点模式;京东集团生活业务部建设“分类空间站”,摸索产业园区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分类引入商业运营模式的可能性;大族广场引进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形成餐厨垃圾就地处理闭环;生物医药园探索出第三方商业服务模式,在园区内建设危险废物暂存库房,实现了危废定时收集、分类贮存、适时转运、集中委托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的模式……一年来,围绕试点建设的重点问题及关键技术,经开区集中精力,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试行,探索一系列“无废城市”的“亦庄样板”。

  “无废城市”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开区内的各个园区存在着不同业态,我们希望通过对各种情况的掌握、了解,来整理出一套适合不同业态园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固体废物以及危废等处理模式的样板,未来,让‘无废城市’建设能够市场化运作,形成良性循环,以为将来其他经营性产业园区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提供科学的参考。”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不断创新,尝试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制定适合先进制造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名录》。对区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运输及处理处置等全生命周期信息进行追踪,推动形成区内固体废物全流程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化平台探索工业领域同类固体废物不同计量单位间的转换系数、摸清电子联单式固体废物追踪管理边界,为国家完善固体废物管理领域的法律体系提供基础数据和真实经验。

  “无废城市细胞”

  搭建绿色生活方式新场景

  示范性社区的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正确投放率超过90%。经开区通过探索“互联网+源头分类”、积分奖励等模式,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取得了一定成果。

  生活领域的固废管理问题是区域短板,同样是此次“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重点任务之一。结合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开区在推动形成区域绿色生活方式方面进行了多项有益尝试: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街道、社区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积极探索生活固废回收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一系列专业运营公司,探索搭建生活垃圾市场服务体系,实现回收可利用再生资源;启动经开区“无废城市细胞”创建活动,营造氛围,广泛动员,扩大示范影响力,进一步传播“无废”理念,切实提升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经开区将在工业领域,立足经开区实际,分阶段、分步骤,完成各项试点建设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建立起“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具有产业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经开区示范模式。通过推动产业循环发展、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创新危险废物管理制度等举措,全面提升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探索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模式。到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全面铺开,落地一批先进的固体废物处理工程设施,基本实现依靠区内基础设施处理处置固体废物,初步实现园区趋零排放。

  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