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亮出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路线图”
又见亦庄速度 GE医疗北京新产线百天投产
亦庄新城部分不动产登记调整至经开区办理
让文明的卫生观念成为防疫线
集体“向前一步” 一把钥匙安了数百人的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明的卫生观念成为防疫线

 

  涓滴成海,聚沙成塔。

  面对疫情,疾控部门不断向大众发布个人防护提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需要每一个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主动了解学习防控知识,严密防护,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将疫情防控中的有效卫生措施常态化,在全社会树立和普及成熟文明的卫生观念,使之成为今后疾病防控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当前迫切需要传达给每个人的提示。

  当然,卫生观念的树立和普及、卫生习惯的养成和坚持,都不是自然而然可以实现的,而是和各种阻力相对抗的过程。

  比如和惰性、积习的对抗。20世纪初,鼠疫在我国东北肆虐,担任东北防疫总医官的医学博士伍连德研究发现飞沫是重要传播途径。在他提出的多项防控措施中,就包括了改变传统用餐习惯,采用分餐制或者使用旋转餐桌并配以公筷公勺。然而一百多年过去了,除了旋转餐桌被保留了下来并且得到广泛应用,分餐制和公筷公勺的推广仍然因为“太麻烦”“不习惯”而阻力重重。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很多人正在自觉改变日常行为,比如勤洗手、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与人保持安全距离,公筷公勺也再一次得到广泛倡议和响应。但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行为不能仅限于特殊时期,而应该成为一种长期的社会风气和个人习惯。

  同时,不仅要养成习惯,而且要科学防护。以戴口罩为例,选择哪种类型的口罩,哪些口罩能防哪些物体,如何正确佩戴、摘取口罩,废弃口罩该如何处理等防疫知识,最好都要铭记于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学习防疫知识。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疫情防控取得的每一个阶段性成效,都是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医务人员辛苦努力的结果,也是每个人大力支持配合的成果。为此,我们要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通过养成良好成熟的卫生习惯,构建起个人阻隔疫情传播的“防火墙”。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