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织出最密疫情防控网
助企战疫情
假期防疫线
战“疫”有温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企战疫情

 

  企业需要外国专家进京?“我”帮你

  “外籍人才来京有申办渠道,让我们感受到经开区对企业的贴心服务。”近日,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向经开区提交了外籍人才来京申请,邀请外籍人才推进企业研发生产工作计划提上日程。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经开区做好疫情防控兼顾企业需求连连称赞。

  经开区聚集着众多外资企业,邀请外籍人才参观交流,或聘请外籍人才参与研发、管理,是外资企业运营中的常态。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外籍人才流动受到了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邀请外籍人才来京,成了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的期望与诉求。

  为满足企业在疫情常态下的对外交往需求,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开区涉外安全稳定的基础上,经开区营商合作局对经贸、科技领域确有必要邀请外籍人士来华需求的企业,提供了支持帮助,协助办理邀请外籍人士来京手续。

  通过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沟通,营商合作局制定了相关工作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协助企业将外国专家、海外优秀人才“请进来”,促进经开区产业、人才之间的互通互融。近两个月来,营商合作局已为区内16家企业的66位外籍人员办理了来京申请。截至目前,市复工复产组已批准29人的来京申请,其中4人已经取得市外办发放的邀请核实单。

  防控有难点?“铁脚板”进企解难题

  “赵工,企业马上就要开工了,我们这边有企业反映口罩紧缺。”“赵工,京心相助后台看不到我们单位一个登录过的员工了”……加入亦企服务港荣京港疫情防控小组后,党群服务中心在编干部赵志伟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企业把她当成了自家人,遇到困难也总跟赵志伟说。

  面对企业的信任,赵志伟总是第一时间全力帮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需求,从防疫物资到复工复产难题,她随身携带的小本也记得密密麻麻。 

  郭亚超是合众思壮北斗产业园的物业安全主管,每天他都要统计入园人数、巡视检查复工企业、转发防疫政策、帮助复工企业梳理防疫工作要求等。作为刚入职不久的新人,这些繁琐的工作他做起来已经驾轻就熟。

  实际上,除了他个人的努力,也离不开经海港工作人员吴易达的帮助。入职之初,郭亚超面对防疫工作的众多要求和政策文件是一头雾水,园区的企业多,管理难度也很大。“很多情况不清楚,很多数据不掌握,很多政策不了解,当时真是挺难的。”郭亚超回忆说。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易达坚持每天陪着他走园区、访企业,帮助他一条条梳理防疫要求,还将园区和企业的防疫工作重点整理成工作要点,帮助郭亚超更好地整理园区存在的问题,更好服务园区企业。

  如今,园区遇到什么困难,在解决不了情况下,郭亚超总是第一时间联系吴易达,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他们一个代表着管委会,一个代表着园区、企业,就像两只手一般,牢牢握在一起,为企业搭建了疫情下的安全罩,守护着园区企业发展。

  这样的案例在经开区数不胜数。

  刚到大族广场下沉的时候,遇到准备复工的企业,楼长们都是口头告知企业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企业经常记不住,材料准备不全。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的下沉干部于丽娜就通过归纳总结,整理了一份《拟复工企业需准备材料或落实事项清单》,一目了然,并将其分享给其他楼长。现在,准备复工的企业只需要按照清单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和提交文件即可,十分方便快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