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文化迈入“云端”
老年大学开始线上征集需求
包粽子“表白”社区战“疫”者
端午祝福情暖“夕阳红”
为居家观察者送粽子
养老中心老人竞答端午知识
“北寨红杏”出山来
中高考前考生应该这样做
综合垃圾分类设备现身社区
学生考前心理手册
下一篇4 2020年06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文化迈入“云端”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活动成为区内街道、社区组织团体端午活动的重要载体,多媒体平台的便利化也让居民参与社区活动不再受到时间、地域的限制,并增加了人群覆盖面,使传统民俗有了更大的施展平台,让这个特殊时期的端午节粽香一样浓郁。

  作为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内容,包粽子、品粽香成为多个社区不约而同安排的“重头戏”。在博兴街道,以包粽子为主题的线上视频直播课陆续在观海苑、赢海庄园、亦城茗苑、博客雅苑等多个社区开展,带领社区里的亲子家庭推开了民俗大门。为避免人员聚集,活动开始前,社区发布通知为报名参与活动的家庭发放了材料包,然后在开课时间,由民俗老师通过居民微信群发布包粽子教学视频,指导亲子家庭学习包粽子的方法,让孩子们与家长共同动手合作,同时随时在群内和大家互动,解答实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活动结束后,鼓励亲子家庭在群内晒照分享收获和喜悦。在轻松的视频直播课中,让年轻的父母和孩子体验民俗乐趣,增进亲子关系。

  除了包粽子,其他与端午节相关的民俗知识也被社区搬到线上视频课,让更多人得以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在中芯花园社区,“手工做颈枕 端午同安康”主题活动吸引了200位居民积极参与,居民们通过线上视频和指导老师一起学做针线活,亲手为自己和家庭定制专属颈枕; 科创家园社区则以“聚‘艾’端午 浓情科创”为主题,带领40余位居民开展艾草香囊线上DIY活动,跟着老师的讲解穿针、引线、缝制、装艾草、挂流苏,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制作醒狮图案香囊,为家人祈福;通泰文园社区则把龙舟搬到线上,邀请老师为大家介绍端午民俗知识,带领大家制作迷你龙舟,喜迎端午。

  在荣华街道,这种依托线上手段组织端午活动的优势得到更多应用。记者了解到,为弘扬和传承端午民俗,荣华街道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制作了《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宣传短片。片中将端午节气与防疫抗疫紧密结合,以两代人阅读屈原相关书籍、居民围坐一起编织五彩绳、一家人其乐融融包粽子等场景,传承中华美德,传递爱国、传承、安康、感恩情怀。

  同时,荣华街道在前期还组织区内青少年开展端午节线上手抄报培训课程,通过手中画笔感受传统文化,并在端午节当天发布线上答题H5,启动“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居民参与“云端”过端午,通过多种形式增加活动知识性、趣味性,多维度、多角度将端午节相关的知识、习俗等向辖区居民立体化展示,加深大家对端午节的印象,使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