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来了?金融股领衔万亿成交量
教育部将对新生入学严格复查
贾跃亭“脱壳”
法律顾问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出版信息
稻香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将对新生入学严格复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据教育部官网7月2日消息,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学”,教育部也在通知中作出了回应。其中提到,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

  通知表示,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近期,山东接连曝出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7月1日,山东省表示,将对“242人冒名顶替取得学历”问题逐人逐件调查。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熊丙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案件集中在山东曝光,但显然这不太可能只是山东一地存在的现象。”

  熊丙奇表示,当前,随着高考录取程序的远程化,每个考生都可在网上查到自己的录取信息,所以此类案件已经很难再次发生。但是,篡改学籍、身份信息的高考舞弊依旧存在。建议加强高考招生、录取信息公开的力度,实现透明高考。同时加大对高考作弊的处罚力度,有必要把冒名顶替这类舞弊行为直接入刑。并推进大学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实行“严出”培养模式。

  此外,在考试期间防疫措施上,教育部表示,各地已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设置了隔离考场、隔离设施。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考中出现发热、咳嗽考生,将按照既定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

  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同时,考点将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针对7月高考部分地区将进入强降雨、洪涝、台风等多发期,有关地方着重细化了应对自然灾害的专项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未雨绸缪、有效处置。

  在打击考试舞弊方面,教育部表示,从5月开始,各地有关部门陆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5个专项行动,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团伙。相关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高考结束。

  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加强考点入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同时,严格遴选考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考务规定,及时发现和处置考场舞弊行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