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力奔涌 产业溯风逐浪
经开区再“飞”出自动驾驶全国标准
宇航推进“宇航小课堂”服务创新实践
国内首台高能离子注入机年底“出炉”
聚协昌增产金花清感颗粒供一线
京东数科拟赴科创板上市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活力奔涌 产业溯风逐浪

 

  人工智能企业为疫情防控赋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科技司近日公布了在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人工智能企业名单,全国共79家单位入选,经开区企业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奕华”)、欧必翼太赫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BE太赫兹”)和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上榜。那么,上榜企业有哪些“杀手锏”?后疫情时代,经开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3家人工智能企业获点赞

  拐弯、直行,一台高约1米、顶层平台上放着生活用品的机器人径直来到隔离房间停下,发出提示音后,房间内的人拉开房门取走物品……整个过程避免了隔离人员与医护人员的接触。

  在经开区的一些隔离点,可能很多人都对这样一款机器人十分熟悉。前一阶段,欣奕华针对疫情发展,将旗下的“医院用室内物流机器人”针对医院及集中隔离点特点快速完成调试,仅用一周不到的时间就实现产品交付使用,为经开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欣奕华由此被工信部列入科技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人工智能企业名单。

  这是一款什么样的机器人呢?该型机器人具备百级-千级洁净度,甚至能很好地满足医院重症病房的无尘洁净度要求。此外,这款产品采用自然导航方式,依靠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激光导航技术,能自主判断环境变化及规划路径,实现跨楼层、跨区域行走,同时可智能避障,对于医院内复杂多变的日常工作环境有很好的适应能力。

  说起研发该型机器人的初衷,欣奕华总经理张弥说,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来有效提高医院运行效率、降低医患人员间的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医务人员工作负担,让医务工作者能更专注于排查、治疗病患。

  同时进入工信部名单的还有OBE太赫兹。战“疫”期间,针对安全防疫的需求,OBE太赫兹以现有产品与结合红外定点测温、红外热成像测温筛查等核心技术与应用,以最快速度推出了适用于公共出入口方面的测温安检系列产品,包括测温安检门、体温预警筛查系统、身份识别测温一体机等。

  因难见巧,愈险愈奇。社区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技术支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您好,这里是××社区街道办事处,请问您是×××居民吗?请问您或您的家人是否有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请问您或您的家人目前体温是否正常?……基于您的情况,建议您在家隔离一段时间,做好防护。”

  疫情期间,你或许接到过此类问询电话,但可能没听出来,电话那头并非社区工作人员,而是机器人。京东针对社区排查范围广、人员多、工作量大、走访易致交叉感染等诸多痛点,上线了智能外呼产品,为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分忧解难。京东集团将其推出的智能外呼机器人、疫情问询机器人、良研问卷等智能工具全部提供给公共机构,助力社区防疫攻坚战,同样受到工信部的“点赞”。

  倚创新之力诠释产业担当。3家企业被工信部点赞,不仅体现了经开区的创新速度,在后疫情时代,引导好、发展好新兴产业将成为区域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新兴产业激发行业变革

  面对疫情,一些企业发挥创新引领性作用,基于抗疫新场景进行研发创新,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优化商业模式,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这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也为行业变革、新业态发展打开新的世界。

  欣奕华的“医院用室内物流机器人”之所以能在几天的时间内投入使用,得益于此前的技术积累。“机器人在经开区各隔离点的使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实战’测试环境,检验了相关技术指标。”张弥说。

  未来,欣奕华会陆续研发生产消毒机器人、送药机器人、人体指标监控机器人、理疗机器人等一系列适用于医院临床使用的产品,继续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医疗领域的赋能优势,为防疫抗疫作出贡献,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

  “面临的形势会推着各项工作往前走,是压力也是机遇。”OBE科技集团市场部品牌经理孙莹介绍说,公司1月28日推出了第一代产品,并正式上线测试。2月1日,产品通过反复测试,测温产品的测温精度可达±0.3℃。2月28日,完成产品三次升级,为满足不同通行场景和功能需求,研发团队实现6种产品类型的研发测试工作。

  实际上,经过前期抗疫大考,显示出了OBE太赫兹的AI人体测温系统的重要作用。目前防疫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常态化管理,公司一方面将红外测温安检门、体温预警筛查系统、身份识别测温一体机作为重要的防疫物资长期发展,并通过技术迭代进一步提高产品各方面性能。另一方面也投入研发力量,在太赫兹成像技术的基础上,重点攻关太赫兹测温安检一体机的技术研发,为各类型出入口场所提供无接触、无感知、更加安全高效的人体测温安检服务。

  在中则智库总经理陈智国看来,对于绝大部分企业而言,要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突围,仍然要从自身下功夫,只要企业继续坚持做好产品和服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企业的价值都能体现出来。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要继续发挥在国家科技战略中的作用,持续产出更具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加强科技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更多贡献。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