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力推“愿检尽检”服务
经开区首个共有产权房9月底具备交付条件
荣华街道社区大讲堂线上回归
“刷脸进门” 社区防控用上高科技
小香包里藏着大期望
商务出差可通过“战疫金盾”提交核酸检测申请
●查看申请状态
博兴街道线上线下同步讲党课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脸进门” 社区防控用上高科技

 

  不用带门禁卡,不用按指纹,只需在小区大门口一个长方形的屏幕前“刷脸”就能轻松开门。最近,家住荣华街道辖区的居民解锁了回家新方式,街道正在推进的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作,让大家从刷卡进门迈入“刷脸进门”的生活新时代,同时也为辖区疫情防控时期的快速通行提供安全助力。

  记者随机走访了荣华街道辖区的几个小区发现,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的小区与之前的样子并无太大变化,只是在入口处新增了一个人脸识别的“刷脸机”。不同于常见的采取闸机门形式的“刷脸”设备,荣华街道的人脸识别机器具有身材小巧、占地空间小的特点,其“个头”一般成年人身高,屏幕大概两个巴掌大小。居民在通过时只需稍微俯身,然后将面部对准显示屏内划定的识别区域即可,摄像头会实时捕捉人脸图像,并通过后台大数据识别其为本社区居民后将显示绿色,小区大门将同步自动开启,全程无需用手接触大门。

  帮助居民实现这项快捷、便利进出服务的是大家手机里一款名为荣华通的App。辖区居民只需下载客户端,然后按要求如实填写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房间号等基础信息,点击提交即可。随后,填报信息将通过后台传送至居民所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手中接受审核,实名认证后即可实现“刷脸”进门。针对不常使用手机的老人和小孩,每个荣华通App账号可以户为单位,帮全家人填写信息申请“刷脸进门”权限。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荣华通App增设了“健康防疫”模块,实现了每日体温线上填报,并对处于居家观察期的居民进行自动识别,只有在App上连续体温打卡14天且未出现异常者,才可填报人脸识别申请。另一方面,针对驾驶车辆出入小区的居民,荣华街道还在App上开通了有效期电子通行证功能,各小区已实名认证信息的本社区居民只需每天在App首页的“健康防疫”模块,点击“电子通行证”即可生成二维码,在进入社区时无需下车,只需将二维码向门口值守人员出示验证即可,从而加快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的通行速度。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通过人脸识别与对比技术拦截非小区居民的陌生人,荣华通还接入预警名单,对危险或是在逃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布控,进行及时拦截并在后台发出警示信息协助报警。

  据介绍,目前,这种人脸识别及电子通行证技术已在荣华街道19个居民小区全面试推进,商务楼宇也在结合各自实际推进中。这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入户登记模式,实现信息采集“零遗漏”,使业主的居住安全指数大大提升,而且也实现了居委会及物业保安等人员工作负担的“零增加”,可以用更多时间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街道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而在居民张丽芝看来,这种刷脸进门带来的不只是方便、新潮的生活方式,还有回家时的多一分安心:“现在还在疫情期间,无需刷门禁卡开门的方式,减少了我们与公共区域大门的接触,这就降低了特殊时期的交叉感染风险,让回家更放心。”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文并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