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工程师 让工地“聪明”起来
核酸检测“娘子军” 自告奋勇援一线
编外“干部” 防疫一线“换岗”忙
穿越新城的“蓝马甲”
细心巡防队员 烈日下守疫线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工程师 让工地“聪明”起来

 

  总有一片热土,让他们挥汗如雨的神情坚韧果敢。总有一幅图画,让他们辛勤耕耘的身影历历在目。总有一首歌曲,让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得以彰显……

  郑学海,来自北京经开区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总工,自2009年毕业以来一直奋战在项目施工一线。“没有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平淡的一声声“应该”,流露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流露出了一名项目总工的付出与奉献。

  新技术新工艺新突破

  当前,现代化建筑施工技术日新月异。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的郑学海,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我现在负责的邯郸东区综合路网及管廊项目为综合类市政项目,包含隧道、管廊、桥梁、道路等工程,类似地下环形立交桥项目,施工规模大、专业类别多,存在顶板荷载较大传统支撑体系不能满足受力、超深深基坑SMW工法桩支护、地下混凝土抗腐蚀、大体积裂缝控制等技术重点和难点。这都是过去从未遇到过的技术难题。” 郑学海说道。

  在困难面前,他未曾彷徨,始终抱着再学习、再出发的心态,大胆创新实践新技术新工艺,一举攻克了数道难关,收获了丰硕成果。

  郑学海通过各种渠道学习相关施工技术知识、规程规范,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他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翻阅图纸、查阅有关资料和规程规范,通过潜心研究,反复琢磨,编制出了符合本项目特点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施工方案;他大胆提出采用盘扣式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抗裂阻锈复合型外加剂技术、高分子防水技术、装配式塔吊基础技术、丙烯酸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技术、泡沫轻质土技术等应用,均取得了良好的技术效果和经济效益。

  “在装配式塔吊基础技术上,每个塔吊基础拆卸可以节省费用3万元左右,项目需要拆卸塔吊基础32次左右,仅此一项就节约工程费用约96万元。”

  郑学海撰写的《盘扣式支架施工工法》《碳纤维加固技术施工工法》等施工工法,给公司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他编写的《城市地下环路深基坑SMW工法桩施工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泡沫轻质土在市政道路施工中的质量控制方法》分别在《信息周刊》《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等有关杂志上发表。另外,他编写的《一种线盘支撑装置》《一种调节型钢柱位移的工具》《一种圆弧钢筋制作工具》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智慧工地”让施工管理精细化

  邯郸东区综合路网及管廊项目,是公司重点建设项目,开工伊始就被定为“BIM+智慧工地”应用试点。如何为项目管理人员打造一个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的“战地指挥中心”,成为了郑学海必须攻克的难题。

  为了引进适合本项目施工特点的智慧工地平台系统,他和团队经过多次调研,与多个供应商洽谈协商,一个功能模块一个功能模块筛选、比价,结合项目难点,最终搭建了一套最经济、最适用的智慧工地平台系统。“我们团队引进了高支模监测技术,能够实时掌控高支模混凝土浇筑是否安全。引进了塔吊监控技术,能够实时掌控塔吊运行状态是否良好。引进了扬尘监测系统能够实时掌握扬尘数据,动态控制雾炮的使用,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指标符合要求等。”

  “智慧工地”的落地,让项目实现了由被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传统粗放式施工,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细化管理的转变,为匠心打造高品质标杆工程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力量。

  强管理 保质量

  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对工程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邯郸东区综合路网及管廊项目规模大,施工作业队伍多,实际作业过程中监督管理难度较大。

  为解决该难题,有效保证施工产品质量,郑学海优化了混凝土浇筑管理流程,推行《砼浇筑令制度》,模板、钢筋验收不合格,就不得供应砼,这在质量管理上掌握了主动权。他推行基坑回填班组化承包模式,定期对回填班组回填成本进行分析,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有效降低了回填施工成本。他加大质量检查整改力度,组建了以项目经理为首联合质量检查机构,明确了人员职责,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并采用联合互检的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督促区段工程师跟踪、验证并进行整改。

  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