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下电子烟第一股 思摩尔如何“逆势”起舞
2020人工智能大会 “两马一宏”直面AI质疑
二次上市传闻中的B站:加速商业化布局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下电子烟第一股 思摩尔如何“逆势”起舞

 

  争议中的国内电子烟产业又前进了一步。7月10日,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思摩尔正式登陆港股,也就意味着,思摩尔成为电子烟第一股。据思摩尔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此次上市募资最多将达到71亿港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从初露头角到风靡市场,从管控收紧到依赖海外,思摩尔的成长轨迹仿佛一部行业变迁史。然而红利退潮后,大浪淘沙,岸上的思摩尔又该如何开辟舞台,“逆势”起舞呢?

  正式登陆港股

  7月10日,思摩尔以“6969”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据悉,思摩尔于6月29日启动招股,7月3日结束,预计发行5.74亿股,以每股12.4港元的上限完成定价。这意味着,思摩尔的市值将达到约712亿港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思摩尔募集资金的50%将用于提高产能,包括在广东江门及深圳建立产业园;此外将有25%用于新生产基地自动化生产及配线、升级现有工艺;其余将用于投资研发和运营开支。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思摩尔在资本的助力下,对产能进行扩张,将增强其竞争力,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同时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电子烟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市场不断扩大,思摩尔在港上市,更有利于获得国内资本的支持以及发展布局国内电子烟市场。

  相关资料显示,思摩尔前身为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克韦尔”),于2009年成立。2015年12月,麦克韦尔挂牌新三板。随着电子烟市场的不断增长以及业绩不断爆发,麦克韦尔的股价也一路水涨船高。2018年5月,麦克韦尔成为新三板首只10倍股。

  2019年,为了登陆港交所,麦克韦尔进行了一系列重组,并正式以“思摩尔”名称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收益计算,思摩尔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占总市场份额的10.1%。

  作为全球最大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思摩尔近年来业绩也不断攀高。招股说明书显示,思摩尔营收由2016年的7.07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34.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0.3%。2019年,其营收甚至高达76.11亿元。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会长欧俊彪表示,总体来看,思摩尔的上市将对整个电子烟市场的发展产生一定积极性影响,投资者与消费者都将正视电子烟行业的发展,一些其他电子烟品牌企业也将学习效仿思摩尔上市寻求资本的发展方式。

  依赖海外市场

  即便业绩连年上涨,但对于思摩尔来说,仍然存在诸多的发展风险。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思摩尔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以ODM模式为烟草公司和独立电子雾化公司设计制造封闭式电子雾化设备及电子雾化组件,以及向零售客户制造、销售自有品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

  思摩尔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公司大部分的收益来自有限的客户。2016-2019年6月30日,其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73.7%、65.6%、54.6%及54.8%,且最大客户销售额分别占公司总收益的30.5%、25.4%、20.7%及13.1%。思摩尔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依赖有限的主要客户,思摩尔无法保证与客户的业务关系未来不会出现任何不利变动。

  虽然此次招股说明书没有披露思摩尔主要客户的相关情况,但根据媒体报道猜测,其客户包括主要帮助海外客户从亚洲采购产品的SVI Global Tech Limited、英美烟草、日本烟草、中国RELX悦刻以及加拿大Jupiter Research、雷诺兹等。据了解,思摩尔八成产品销往欧美和日本。

  其中,SVI Global Tech Limited为思摩尔最大客户,2019年度销售占比为15.7%。英美烟草公司为世界第二大烟草公司,雷诺兹为美国第二大烟草公司。

  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客户多数来自海外。数据显示,2016-2019年,思摩尔直接和间接向美国销售产品获得的收益占比为55.4%、49.9%、52.4%及46.5%,几乎每年有一半左右的营收来自美国市场。

  一方面,这是由于美国电子烟文化形成较早,目前美国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烟市场;另一方面,得益于较低的人工与场地成本,中国制造业产品向美国出口也是企业扩张的经典商业模式。

  虽然思摩尔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但这一门槛却并不算高。据招股书,思摩尔电子雾化市场的前五大参与者占市场份额仅30.5%,还不及一半,且行业的大部分制造商为中小型企业。如何形成独特的竞争力,从而避免代工厂模式被来自成本更低的地区削减,是思摩尔未来发展难以避免的问题。

  国内管控趋严

  除代工厂模式的可持续性问题,国内对电子烟的限制政策依然是思摩尔未来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从2019年11月开始,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频频出台政策,收紧对电子烟的管控。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2019年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的宣传和规范管理,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目前,杭州、深圳、南宁、秦皇岛等新修法的城市,已经把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2020年6月22日,《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开始广泛征集意见。该条例指出,对于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的活动场所,全面禁止吸烟。除了烟草之外,电子烟也被纳入了控制范围。

  此外,在近日深圳市控烟办公室开展的专项行动中,某电子烟实体店因未依法张贴相关标识被现场立案,或将接受2000元罚款,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欧俊彪认为,相关部门或采取高压政策,但需求端却不因政策而消失,因此会造成行业门槛变高,市场向头部品牌商集中。

  对于思摩尔未来将如何应对电子烟政策趋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思摩尔,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徐雄俊表示,思摩尔的高增长率还会持续几年时间,但对于电子烟来说,如今尚处于野蛮生长期,随着未来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其发展会趋向更为规范合理化的健康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张君花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