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赢得“涨声”响起来
抗病毒新材料面世
凝聚更多志愿力量 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随雨情而动 经开区网格化布控防汛金盾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经开区年中经济观察(一)
精准施策赢得“涨声”响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冲击全球,经济运行更受关注,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经开区的发展事关首都实体经济的韧性。

  令人欣喜的是,这个夏天,展现复苏态势的一系列新数据、新变化,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北京市加快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逐步开花结果。

  新需求

  化危为机撬动产值增长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远程办公成了各地防控疫情中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而显示器恰恰是云办公不可或缺的产品,这一点,显示器研发生产企业冠捷显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捷显示”)看到了,也抓到了。

  就在大多数同行业企业尚未复工之时,冠捷显示春节后提前复工复产,针对新的市场需求,增加产量。

  此前,冠捷显示在保持电视机、计算机领域显示器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拓展了商业显示领域的产品线。随着云办公对显示器需求量的增加,冠捷显示接到了大量订单,上半年创造产值达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出口产值同比也增长了30%以上。

  冠捷显示不是个例,依托经开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的稳定产业发展环境,找准特殊时期的市场需求,将危机转变成机遇,成了众多经开区企业的选择。

  CT机是新冠病毒临床诊断的重要医疗器械,疫情发生后需求量大增。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区内的GE医疗北京工厂上半年加大力度生产CT机产品,保障市场供应,助力疫情防控,在原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扩充产品线,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了10%以上。

  新动能

  研发创新拉动产值增长

  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北京京仪自动化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仪装备”)是区内集成电路产业的配套企业。

  今年以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总体向好,面对饱满的市场需求,京仪装备的研发厚度帮了他们的忙。

  “我们拿出每年总收入的10%投入到研发中,研发投入逐年递增20%,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50%。”京仪装备相关负责人说,加大了研发投入,推进了研发项目进展,新研发的晶圆倒片机通过了内部验证,也在客户企业积累了实验数据,每小时倒片300片的效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70摄氏度的集成电路温控设备已开发出样机,可支撑国际先进工艺集成电路产品的生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凭借不断研发升级的技术产品,京仪装备开发的集成电路专用温控设备在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领域新增市场覆盖率高达80%。上半年,京仪装备销售了500台以上集成电路附属产品,产值同比增长50%。京仪装备根据客户需求及生产能力判断,下半年依然能保持同样的生产供应状态,预计全年产值可增长50%。

  数据显示,1-5月,经开区内资企业产值增长保持在10%。

  新应用

  硬核智造收获满手订单

  随着光伏市场的不断发展,高效电池将成为市场主导,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市场份额亦逐步增大,以研发生产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等半导体装备,及直拉单晶硅棒及硅片、区熔单晶硅棒及硅片等光伏产品为主的京运通公司就创造了运行发展新业绩。

  今年初,京运通在手订单量较大,春节假期依然连续生产赶订单,疫情的发生并未影响京运通的运营发展,在经开区的引导下一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一面全力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为了满足光伏市场大尺寸硅片的需求趋势,京运通扩大了单晶硅产品的生产能力。

  无独有偶,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收官举国欢庆,而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就探索了北斗高精度应用,开展了高精度小型化惯性/北斗组合导航系统的研发,突破北斗/惯性组合、高精度离线后处理、多传感器无缝融合等关键技术。利用北斗/惯性组合导航高精度定位产品,星网宇达布局研发了无人机、无人车等产品,上半年陆续接到大订单,形成新的经营业绩增长点,也支撑了上半年产值再创新高。

  双统筹

  精准施策经受住疫情大考

  凡事有因就有果,任何结果的产生,必然存在其所依赖产生的前因,面对疫情冲击,这些企业“涨声”响起来的“密码”是什么?

  GE医疗北京影像设备制造基地总经理陈和强说,疫情发生后政府采取及时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对于企业生产从物质保障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无微不至的关怀。

  是的,在疫情发生后,北京经开区一直坚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精准施策,率先启动复工复产。

  为了控疫情稳增长,北京经开区先后出台了“控疫情稳增长十条”“稳促12条”,支持进行复工复产、满工达产。同时,还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实行企业管家服务机制,构建下沉式服务队伍,落实经济稳增长措施,确保防控期间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平稳,确保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不仅增长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还有真金白银的帮扶。”百泰生物董事长白先宏表示,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和强劲的政策助力,将帮助企业稳定增长势头。

  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