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升至90%
我的1987.5小时志愿服务时光
工业园区餐厨垃圾实现有机“变身”
志愿服务有望纳入公职人员招录考察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升至90%

 

  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及投放率均为90%,餐厨及厨余垃圾纯净出桶率明显上升……日前,记者从经开区城市运行局获悉,随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经开区通过生活垃圾的精细四分类,近几个月生活垃圾清运实现了餐厨及厨余垃圾的“两增”。

  32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家住听涛雅苑的居民王淑菊和老伴儿是小区垃圾分类的积极参与者。每天,不论家里产生的厨余垃圾量有多少,两人都会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分类,然后放到定点收集处。今年5月1日,小区开始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后,老两口在原有基础上,按照小区内新增的垃圾分类公示牌上的时间,养成了每天8:00-9:00和14:00-15:00到楼前投放点分类丢垃圾的“生物钟”。另一头,赢海庄园小区热心肠的蒋金婷也开启了一段志愿服务新旅程。作为小区里的垃圾分类志愿指导员,她和队里的20余位成员每天排班,分时段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巡查,指导居民们帮各类垃圾找准“家门”。

  中老年人身先士卒、争当表率,年轻人也不甘落后。年轻人爱赶时髦,自小区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后,上海沙龙小区的居民李璇就自行网购了一体化分类垃圾桶,使家里产生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实现一桶全搞定,并在厨房添置了专用垃圾桶方便转运厨余垃圾。为引导全家人养成分类好习惯,居委会社工上门发放的垃圾分类宣传折页也被她贴在墙上。“遇到拿不准的我们就对照着看看,方便!”对于她和家人来说,垃圾分类已成为生活中的时尚。

  新形势下,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离不开基层的宣传引导。荣华街道在原有“互联网+源头分类”基础上加强垃圾投放站标准化建设工作,博兴街道则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完成对13个自然小区“撤桶并站”,使原有的394个垃圾站点,减少为21个固定点位和早晚高峰的18个流动点位。通过多种宣传活动和引导,目前,区内32个居民小区已实现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投放准确率均达到90%。其中,亦城景园、中芯花园、经开壹中心参与率达100%。

  餐厨及厨余垃圾出桶量分别提升35%和9%

  每天早晨8点,悦庭茗苑小区物业项目部保洁部的主管宋振全都会和同事们一起将小区垃圾站内分类垃圾桶提前运到小区大门口,等待他们的是区内环卫公司的垃圾清运车,将对小区垃圾进行桶车对接的封闭清运。除了新装亮相的垃圾清运车,老宋另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小区厨余垃圾越来越高的出桶量。今年5月初完成撤桶并站后,小区19个单元门的344户居民开始了到固定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的生活新方式。得益于前期街道、居委会、物业、志愿者围绕新条例开展的各类宣传工作及活动,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高,绝大多数居民已能做到自觉并正确分类。

  在大族广场,商场内外设置的四色垃圾桶随处可见,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而餐厨垃圾在餐饮企业后厨便已得到精细化处理。记者随机走访发现,每家餐厅后厨都配备了餐厨垃圾处理机,不仅能将残羹剩饭进行粉碎,还能将餐厨垃圾中的水和油进行分离。旁边的商务楼宇内,干净整洁的四色垃圾桶也已成为每层楼及不少企业的标配。用餐时段,物业的保洁员在桶边做好员工剩菜剩饭投放引导。一层入口的保安在做好本职安保工作的同时,也戴上垃圾分类志愿指导员袖标,随时向企业职工宣传环保生活理念,监督大家正确分类。

  像这样的细节工作在区内商圈、楼宇、小区还有很多,为给大家提供便利,一些商场、小区、商务楼宇还配备了破袋工具,进而加速了餐厨及厨余垃圾出桶量的上升。数据显示,经开区4月共清运餐厨垃圾618.08吨、厨余垃圾68.72吨;5月共清运餐厨垃圾834.41吨,厨余垃圾74.9吨,分别增长了35%和9%。而4、5月清运其他垃圾则分别为4697.22吨和4932.08吨,增幅仅为5%。

  “接下来,我们将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上下功夫,并加快垃圾处理设施的落地及推广应用,使更多厨余垃圾得到就地化处理,助力辖区‘无废城市’建设。”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补充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文并摄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