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村落记事——董家场
晚霞明处暮云重
穿行在时间的洪流中
生而平凡 亦可盖世英雄
忆第一次登上经开区舞台
3上一篇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忆第一次登上经开区舞台

格林小镇 张贵忠
 

  在2004年北京经开区社区及台胞春节联谊会上,一支由经开区居民组成的合唱团首次亮相舞台,用歌曲联唱形式展现了经开区居民风采。嘹亮的歌声和激情的朗诵打动了现场观众,并为他们送上了鲜花。

  这是一支由各社区居民组成的合唱队伍。她诞生于经开区博大公园前身——当时经开区的苗圃。每当周日清晨,在一泓池水边上,当年已经70多岁的郑集生老人把用旧挂历抄写的歌词挂在树上,早已集合在那里的歌唱爱好者们便急不可待地唱起来。郑集生是一位祥和的老人。他当年是清华大学的大提琴手,从军事科学院退休后随着大批居民迁入经开区,在一栋洋房购置了自己的新家。他了解到这里许多老人喜欢唱歌,就创立了这个平台,把大家组织到一起。这些老人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经开区内清新的环境、各小区新颖的建筑和现代的生活方式吸引了他们。共同的爱好将大家团结在一起,互相都成了朋友。这些也吸引了2004年退休的我。我当年是大连工学院管乐队队长,随子女入住经开区后便投入到了这支队伍中,用手风琴为大家伴奏,更增添了极大的兴趣。

  在2004年底,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召集了一栋洋房的郑集生、郁金香花园的荣振民和家住格林小镇的我,一起商讨筹备参加经开区社区和台企同胞联谊会的演出。

  接到任务的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开始组织参演人员、选择歌曲、编写联唱朗诵词,并确定领唱、朗诵者。参加排练的老人们只是喜欢唱歌,但音乐素质参差不齐。为了提高演唱水平,大家互相学习、能者为师、纠正错误,同时增加排练时间。

  为使演出成功,大家刻苦训练,有人嗓子都唱哑了,一天背着手风琴累得我总是练到腰酸胳膊疼。经过近20天的排练,终于将这支社区居民合唱团送上了经开区舞台。

  这群精神抖擞、神采奕奕的老人一登台就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当唱到《走向新时代》这首歌时,因唱出了经开区人的心声,更是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正是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创业者精神催生了这片热土,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正是经开区人的生活态度焕发了这些老人的精神面貌。

  这次演出活动增进了各社区居民的联系和友谊,拉开了经开区社区文化活动的序幕。同时培训了骨干队伍,大都成为其后各个社区陆续组建的各种文化组织的骨干。

  现在,这个合唱团成员年事已高,有的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当年精神犹在、活动场景犹在。现在经开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天地,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但我们不会忘记经开区首个居民合唱团40多位可爱的老人。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