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宝善庄
花语
时光流转亦有味
听雨
青春最美的记忆 有你
全新体验 快乐成长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城村落纪实——宝善庄

张友才
 

  宝善庄南与瀛海镇的四合庄接壤,西与瀛海镇的钱庄子(现为南海子公园)相连。据《大兴县地名志》中记载,宝善庄是由宝善庄、清合庄和力田庄三个小庄子组成。经走访当地老人听闻,其实宝善庄不止由这三个庄组成,据说还有李庄子、宝隆庄、康庄子、朱庄子、岳庄子、三义庄、同合庄和乐耕庄等数个小庄子。只因大多是仅有一两户人家的小庄子,后来都拆小并大而相继消失了。在这些庄子中,最大的当数宝善庄,在民国时期的北京城南地图上,就标有宝善庄。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官准南海子招佃垦荒。一位叫吕二的皇宫差役(估计也不是一般差役)择址在此置地建庄,定名“宝善庄”。在宝善庄园里,曾建有棋盘心五高两矮两厢的四合院。

  清合庄是并入宝善庄的主要庄子,其位于宝善庄的北侧偏东,这里原本是南海子的“六号”位置。在一张绘于清末的《南苑图》上,南海子里以“号”为地名的,仅标有这个“六号”。清宣统年间,有一京城布商胡氏在此置地建庄,始称“清合庄”。从此,“六号”地名才被埋没了。

  在清合庄东侧原有个李庄子,这里居住有李姓、杨姓、周姓、黄姓几户人家,后来又陆续迁来王姓、许姓等人家,也大多是到南海子里扛活而来自河北、山东地区的农民。后来,李庄子并入了清合庄。到上世纪80年代初,宝善庄西侧的立田庄、康庄子、三义庄、同合庄、乐耕庄等数个小庄子里的孔、张、李、韩等姓人家也都相继迁入到了清合庄或宝善庄,最终形成了宝善庄一个行政村。

  1960年,南郊农场(红星公社)占用清合庄土地建起了鹿圈牛场,将26户清合庄村民划归了鹿圈牛场。

  本世纪初,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用,宝善庄的村民移居到原村南侧新建起的“南海家园”社区。在原村址的西侧,已建起了南水北调东干渠蓄水池和亦庄水厂。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