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党员 从坐办公室到上“前线”
国企“大班长” 疫情下死磕项目进度
50岁老教师苦练线上教学新技能
“异地”下沉干部 捐款额超过月收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50岁老教师苦练线上教学新技能

 

  6月28日晚上12点,王老师收上了最后一份作业,查看之后,关上手机,满意地入睡了。

  王志芳,亦庄实验中学高三毕业班导师,同时也是一名物理老师。疫情期间,学生们居家学习,许多事情都要通过线上沟通,这给50岁的她带来了新的挑战。“之前只会简单用微信什么的,现在不仅微信玩得很溜了,还会开腾讯视频会了。 ”王老师说,疫情发生以来,她学会了很多线上教学的新技能,手机成了她必不可少的教学工具,而她也时刻把手机放在身边,随时为学生们解决问题。

  停课不停学, 自疫情停课以来,亦庄实验中学就通过线上上网课的方式帮助高三学子复习、备战高考。王老师说:“我们的任务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时刻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沟通,帮助他们调解;另一方面就是在学习方面向他们传授答题技巧、思路和策略。”

  学生居家上课并没有减轻老师们的工作。每两天一次课,一节课45分钟,两个班,两次课,虽然课程设置不多,但每天早上7点起床一直到晚上12点,王老师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网课不是每一天每一科目都有课的,这也给了我们很多压力,我们要把很多的精华浓缩在这45分钟的课堂里,之前要跟其他老师一起研讨教学方案,制作课件再修改。”王老师说,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她和同事们费了不少功夫。不同于现场教学,线上课不能时时关注到学生们的听课状态,为此,王老师常常躺在床上还在思考如何让课程变得更有趣,哪些环节可以增加与学生们的互动。有了想法,王老师从修改课件PPT开始,让PPT更细致、更明晰,让学生们通过PPT能明确解题思路。为了增加课程的吸引力,王老师常常将学生的作业在课堂做展示,让同学帮忙“找茬”,这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不仅如此,每堂课王老师都在屏幕对面默默做记录,每个同学都会在课上被点名回答问题。

  在没有课的时候,王老师就要准备下一节课的内容,还要给学生们布置作业,让他们在没有课的时候也有一个连贯的学习。同时,她还要时刻“盯”着手机,随时为学生答疑,接收学生作业并给同学批作业。

  4月27日,是学生们疫情之后第一次返校,为了这一次的现场教学,王老师提前做好了准备。在器材室里整理器材,搬到教室。“我希望利用这段时间,把之前落下的实验都给学生们做一遍,他们现场看到了,记忆会更加深刻,理解也会更通透。”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月复课时间,但这一个多月里,李老师领着学生们上课、吃饭、回宿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享受着跟学生们共处的最后一段时光。

  6月17日,学校再次停课,转为线上网课。这时候,距离高考已经20天的时间。王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最后关头,学生的心理素质起着关键作用。”王老师便隔三岔五给她负责的10个学生打电话,聊聊天,让他们放松心情。

  7月4日晚,王老师最后一次给学生们开了班会。会上,她几度眼眶湿润。她既激动又为学生们揪心,她说:“加油,孩子们!你们一定是最棒的!”

  送考那天,王志芳穿上了红色的印有“马到成功”字样的送考服出现在考场,为考生们送上最后的祝福。

  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