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9剧场:差异化中寻求集聚效应
游玩路线2:艺术畅游行
游玩路线1:夏日游园会
【温馨提示】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阳9剧场:差异化中寻求集聚效应

 

  朝阳9剧场是2003年由朝阳区文化馆策划并成立的北京东部小剧场演出中心,与其他小剧场大多只有1个演出场所不同,朝阳9剧场包含了9个不同主题、风格的演出场所。虽然自今年1月24日起,朝阳9剧场暂停了对观众的线下开放,但作为具有集聚效应的演出场所,该剧场也处在沉淀期,各个小剧场之间如何避免同质化并最大程度地发挥集聚效应,是朝阳9剧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聚在一起的9个剧场

  提到朝阳9剧场,或许部分人会好奇为何会起这样一个名字,实际上,该剧场的名字代表了自身的最大特征,即在一个设施内开设9个可供演出的剧场。

  公开资料显示,朝阳9剧场由朝阳区文化馆于2003年策划筹建,并于次年正式面向社会推出,而其设施包括在朝阳区文化馆主楼的二楼“切CHE行动”剧场、“小梨园”剧场,三楼的“TNT”小剧场,四楼的“后SARS”小剧场,以及文化馆配楼的“凹剧场”,位于文化馆院内的戏剧餐吧沙龙,位于朝阳区三间房乡的“东村农民剧场”,位于尚都国际大厦的“诗歌”剧场,以及位于朝阳亚运村的大屯排演场,共计9个不同主题、风格的演出场所。而在这些剧场中,最小的剧场面积为50平方米,最大的剧场则达到1500平方米。

  朝阳9剧场创始总策划阿婴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朝阳9剧场是北京第一个集群式小剧场,小剧场的优点是互动性强,它的缺点相应的就是规模比较小。但是通过集群剧场便可以弥补规模上的不足”。

  经过多年的运营,朝阳9剧场已逐步成为北京剧场界的又一戏剧演出中心,并在小剧场领域与北京人艺、东方先锋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同时依靠集群小剧场的经营,朝阳9剧场也基本实现了开业时提出的建立“京东戏剧基地”的目标。而除了可以观看演出外,朝阳9剧场还可以参观游览。“第一次去9剧场的时候惊喜地发现剧场里面像电影博物馆一样,一楼有图片展,还有几台老式的电影放映机和老电视机,而且随处可见复古怀旧的老物件,有小时候看戏的感觉,是个极具传统风格和参观价值的剧场。”消费者柳女士如是说。

  舞台演出与艺术交流并行

  尽管朝阳9剧场表面只是一个演出场所,但该剧场也在创作自己的作品,并于2005年独立投资出品了实验诗剧《口供》,次年则出品话剧《天使》,随后在2007年推出话剧《寻找春柳社》和大戏节剧目《春柳社寻找》。目前,朝阳9剧场已建立了演出制作机制,每年独立推出两部原创话剧。

  而因9个剧场聚集在一起,朝阳9剧场在实现舞台演出轮番上演的同时,也创造了可在同一地点举办戏剧节的可能,并进一步加强从业者间的交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自成立至今,朝阳9剧场已连续策划举办了“思辨主题戏剧节”“交叉现代舞演出季”“青年导演戏剧探索”“大学生戏剧节”“青年戏剧节”“北京国际现代舞演出季”“中韩文化演出季”“亚洲当代戏剧节”“现代艺术节”等一系列演出季,接连不断的戏剧节吸引了国内著名戏剧导演、表演艺术家、文化策划人、文化公司及国外艺术团体前来交流和演出。

  与此同时,朝阳9剧场也注重与国际艺术家的艺术探讨,并曾开办过以色列、英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美国、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等众多国际艺术家的工作坊,还相继与英国青年艺术剧院、奥地利维也纳电缆厂艺术区、日本文化交流协会、爱丁堡艺术节、萨尔斯堡艺术节、苏黎世艺术节等国际艺术区、剧院团人士、艺术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话剧爱好者曾女士表示,朝阳9剧场算是自己去得最频繁的小剧场了,也是小剧场集中营,每年的青戏节、大学生戏剧节自己都必来这儿,可以看到各种新人的演出,每年英国TNT剧场也都是在这里演出,可以说这里是剧迷们都知道且常去的剧场。

  借力集群凸显个性化

  在一个设施内开设9个可供演出的剧场是创新之举,而之所以做出该决定,则是为了谋求集聚性。阿婴表示,“集群式剧场在面向市场时有很大优势,多个剧场聚集在一起给观众很大的选择空间。比如,有些观众主要看中的是剧场这个环境氛围,可能会选择在比较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约朋友来看剧,本身并不太注重看哪一部剧。在朝阳9剧场,有的剧目更热销一点,同时也有不太热销的剧目,这样观众到现场总能购票进去观看,而不太会存在到现场后没有剧看的情况发生”。

  9个剧场聚集在一起,相互之间如何避免同质化也是重要问题。“剧场之间避免同质化的方式是上演不同的剧目,与电影院不同,不像每个播放厅可能会播放同一部电影,剧场和剧场之间上演的剧目都是完全不同的。”阿婴如是说。

  截至目前,北京市内的集聚式剧场数量仍相对较少,在阿婴看来,可以在北京不同的区中打造集聚式剧场,这样各个区之间的集聚式剧场就可以发挥和凸显自己的个性化特色。若要使每个小剧场之间最大程度地发挥集聚效应,则可以进一步增加剧场的数量。但对剧场而言,最重要的仍是好内容,小剧场之间的竞争,更应该靠优质的原创内容来获胜,当下是剧场方面着力内容创作的好时期,利用这段时间来沉淀,孕育出更好的作品,可为剧场未来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