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
工业物联网云平台 破解液压行业设备管理难题
“高精尖”鸣枪冲刺2020年下半场
京东数科区块链新技术助企业维权
环保企业迎“绿色”产业风口
眼科疾病远程医疗成现实
区内企业入选互联网产业生态创新优秀成果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
经开区IC产业注入新动能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7月16日,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芯国际,上交所科创板证券代码:688981(港交所证券代码:00981)。本次发行后,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

  中芯国际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包括“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12英寸芯片SN1项目”是中国内地第一条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技术实力、丰富产品组合、扩大产能规模,进而全面提升公司在多种技术节点、多个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能力。

  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博士在上市仪式中说,“此次以红筹架构回归A股科创板,充分体现了境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包容,体现了科创板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支持和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上市后,中芯国际将进一步借助境内资本市场的力量,加速创新和发展,为更多的海内外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公司不断成长,并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中芯国际及其控股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主要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除晶圆制造外,还提供全方位的芯片代工解决方案,包括中国大陆最先进的光掩模制造、IP及设计服务等。中芯国际在北京、天津、深圳均建有晶圆制造厂。

  中芯国际于2002年在北京经开区成立中芯北京,中芯北京拥有我国第一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是国内规模最大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厂,也是国内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生产厂。目前提供0.13微米到65/55纳米的先进技术工艺12英寸芯片制造服务。此外,作为中芯北京项目的扩展,还于2013年成立了中芯北方,中芯北方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

  在通信产业观察家刘启诚看来,芯片制造衡量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国产芯片开拓者,大家对其寄予厚望,特别是在5G到来之后,需求也进一步扩大,这一点也体现在资本市场的“反馈”上,中芯国际扮演着推动国产芯片产业链迭代升级、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角色,前景巨大。

  北京经开区作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度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区域之一,现已形成以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为龙头,包括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零部件及材料等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在关键装备及材料、先进工艺开发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一批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成果。北方华创是高端半导体工艺设备供应商,此前也在深交所上市。刘启诚说,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头部企业纷纷上市,对于区域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行业头部企业的快速发展必将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起到拉动和促进作用,同时吸引资本聚焦产业链上企业的发展,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