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后由盈转亏 阅文IP化受阻
来华航班乘客需凭核酸阴性证明登机
500人会议解禁 北京酒店业准备好了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华航班乘客需凭核酸阴性证明登机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杨卉)为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7月21日,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联合发布公告表示,对来华航班乘客实行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的做法。其中,搭乘来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需在登机前5天内完成核酸检测。业内专家表示,其实无论是此前被触发的熔断机制,还是此次发布的相关规定,均能看出民航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坚持疫情防控的决心和态度。

  具体来看,根据此次发布的公告,搭乘来华航班的中、外籍乘客需在登机前5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检测应在中国驻外使馆指定或认可的机构进行。其中,中国籍乘客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拍照上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国籍乘客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乘客不能登机,乘客提供虚假证明和信息,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中国大使馆将认真评估驻在国核酸检测能力,并在具备条件的时候发布具体实施办法。

  自各家航司复工复产以来,疫情防控要求一直被摆在关键位置。6月4日,民航局发布《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自6月8日起结合实际输入风险实施航班量的动态调整,对所有航班采取奖励和熔断措施。《通知》发布10日后,民航局开出了第一份“熔断指令”,进入7月,民航局又陆续开出了多份“熔断指令”。

  除了熔断措施外,民航局也发布了奖励措施,即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如果连续3周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则允许其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每周增加1班,最多达到2班。按照上述规定,7月14日,民航局批准第一批国际客运奖励航班;7月17日,民航局批准第二批国际客运奖励航班。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保证航司的有序复工复产,民航局还宣布,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自6月8日起,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在此背景下,外航也加快了恢复中国航线的脚步。据芬兰航空官网最新消息,该公司已获得中国有关部门的许可,从7月23日起,将正式复航赫尔辛基凡阿塔-上海浦东航线,航班号AY087/8,每周1班,使用空客A350-900执飞;荷兰航空也于7月21日起恢复阿姆斯特丹-上海航线;卡塔尔航空则宣布将于7月26日起恢复卡塔尔首都多哈飞往广州的定期客运航线等。

  在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看来,疫情以来民航局在复航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有利地保证了航空业的有序恢复,“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国外航线上更要严格把控”。他进一步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航司运营压力均较大,复航需求也日渐增长。可相关防控措施不容忽视。“此次发布的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航司被熔断的风险,只要航司及旅客防控措施到位,就能正常复航,这既是对旅客安全健康负责,也能引导外航有序复工复产。”王疆民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