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后由盈转亏 阅文IP化受阻
来华航班乘客需凭核酸阴性证明登机
500人会议解禁 北京酒店业准备好了吗
3上一篇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人会议解禁 北京酒店业准备好了吗

 

  7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望京凯悦酒店、北京丽维赛德酒店、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等多家京城酒店了解到,在北京宣布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之后,会议接待规模也进一步放开,目前已经有不少酒店可以接受500人以下规模的会议预订。不过,眼下正值暑期会议淡季,不少企业对举办大型会议仍比较谨慎,预计北京会议市场的恢复要等到9、10月。

  “对会议型酒店来说,开会无疑将带来更多现金流。”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会议市场沉寂期后,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介绍。 7月20日零时起,京城各酒店终于等来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根据规定,在落实主办方主体责任、严格清洁消毒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完备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可举办500人左右规模的会议,并可视情况动态调整会议规模。

  北京商报记者在摸底多家商务酒店后获悉,目前包括北京望京凯悦酒店、北京雁栖酒店、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北京歌华开元大酒店、北京国际饭店在内的多家京城酒店已经可以接待500人左右的会议。不过,在记者咨询过程中,各酒店均表示举办超过一定人数的会议需提前进行报备及审批。

  此外,也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大规模会议“解禁”后,酒店也接到一些询价,但还未真正敲定,“目前会议市场还处于恢复期,有需求的客户除了对比酒店价格、场地等因素,也存在观望的心理,毕竟举办大型会议的前期准备需要消耗不少时间及金钱,一旦后续取消或反复延期,对主办方来说也是很大的损失”。

  在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看来,500人会议规模的“解禁”,能够进一步促进酒店生意的回暖。

  500人会议规模的“解禁”对于酒店来说显然是件好事,不过就今年来看,会议接待量远远不及往年。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销售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虽然今年6月酒店依然可以举办会议,但会议接待量还不及往年同期的10%。

  北京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大规模会议刚刚恢复接待不久,目前酒店会议数量并不多。另据京城某酒店工作人员透露,从疫情以来到7月,酒店一直按照相关规定接待会议,但除了零星的一些小型会议,基本很少接到客户需求。会议暂停期间,酒店的入住率也随之大打折扣,甚至一度低至个位数。

  北京丽维赛德酒店总经理郭川表示,像市中心的商务酒店和京郊的一些会议酒店,80%甚至更高比例的收入都与会议有关,因为通过会议会拉动其他板块的收入,如餐饮、住宿等,而会议接待量的减少,也会同时影响到酒店餐饮和客房住宿的营收。

  郭川透露,像6月初的时候,北京市内一家高端酒店入住率已经恢复了七成左右,而由于疫情的变化,使得会议接待和入住率再次骤降,6月最低时入住率仅不足两成。如今,会议市场也逐渐迎来了复苏。

  步入7月,虽然京城酒店市场回暖,不过眼下正值暑期会议市场淡季,且大多数省份商旅业务量未完全恢复,如此看来,酒店会议市场要完全复苏仍待时日。据北京海湾半山温泉酒店工作人员透露,酒店近期接待了部分会议团队游客,由此带来了酒店入住率和房价的提升。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看来,虽然目前接待的会议量有限,且由于疫情防控迫使小型会议成本会有所提升,但相比于闲置、没有一点收入来说,会议规模的扩大和接待数量的增加,无疑会让酒店距离正常经营又进了一步。不过要想完全恢复,还需要时间。

  郭川指出,从以往暑期来看,酒店会议市场并不活跃,会议市场的旺季通常是在秋天甚至四季度。而目前虽然恢复了跨省游,但是很多地区的商务差旅业务并未完全恢复,加之会议举办需要一段时间的筹备期,因此酒店会议市场并不会马上复苏,至少要等到9-10月。此外,有商旅企业的负责人还认为,今年疫情导致部分公司削减了会议支出成本,加上人们对疫情还存在担忧,因此会议市场肯定会有所缩减。

  “其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在家办公,很多此前需在线下举办的会议,尤其是不能带来很好体验的会议,很大一部分也会转向线上。”谷慧敏分析指出,“因此,这也倒逼酒店探索提升相关服务,酒店甚至可以考虑提供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方案来应对冲击。”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杨卉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