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科创板股票 新上证综指登场
精选层开板在即 首批32只新股净利高企
别小看高科技亏损股的风险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入科创板股票 新上证综指登场

 

  核心编制方法沿用30年之际,A股“风向标”上证综指在7月22日迎来大修,这也意味着上证综指2.0即将登场。实际上,对于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案,社会各界近年来多有呼声,类似“上证综合指数失真”“未能充分反映市场结构变化”等意见频出。此次修订就充分听取了市场意见,作出了“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延长新股计入指数时间”“纳入科创板上市证券”三大调整。多位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编制方案调整将更能准确反映市场总貌,有望引导市场稳健上行。

  编制方案迎来大修

  为提升指数编制的科学性,增强指数的表征功能,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7月22日修订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案。

  据了解,在此次大修之前,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案已经沿用30年。1991年7月15日,上证综指正式发布,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日,以100点为基点,是A股市场第一条股票指数。目前上证综指由上交所上市的全部股票组成样本股(不包括科创板),包含A股和B股,指数以总市值加权计算,反映上交所上市股票的整体表现。

  但由于上证综指发布的时间较早,编制规则较为落后,近年来关于上证指数失真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上交所方面表示,完善指数编制方案是国际主流指数的通行做法,此次上证综合指数编制方案修订充分借鉴了国际指数编制修订经验,立足境内市场发展实际,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延长新股计入指数时间,并纳入科创板上市证券。

  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证综指的修订主要是为了更准确反映市场总貌。

  上证综指编制方案大修的同时,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也将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据上交所介绍,华兴源创等50只证券作为“科创50”指数样本,建立季度定期调整机制,季度定期调整生效时间为每年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个交易日。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科创板首条指数,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有助于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表现,并进一步丰富投资标的。

  三大调整响应市场呼声

  剔除风险警示股票,延长新股计入指数时间,纳入科创板上市证券,上述三大调整响应了市场呼声,成为了此次上证综指修订的最大看点。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上证综指编制方案显示,样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从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的证券,从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计入指数。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存在较高风险,基本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价值受到影响,难以代表上市公司主流情况,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有利于上证综合指数更好发挥投资功能。

  经Wind统计,截至7月21日,A股市场共有144“*ST股、68只ST股,合计共有212只被实施风险警示个股。

  新股纳入方面,上证综指编制方案规定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证券于上市满3个月后计入指数,其他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对此,上交所方面表示,新股计入指数的时间是上证综合指数重要的基础安排,诸多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当前上市第11个交易日新股计入指数不利于上证综合指数的表征准确性与稳定性。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新股上市后的“连续涨停”及高波动现象已经成为常态,考虑到大市值新股价格稳定所需时间总体短于小市值新股,上交所对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大市值新股实行上市满3个月后计入。

  对于科创板股票的纳入,何南野表示,首批科创板股票上市至今已成为沪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首批上市的25只科创板股票也将进一步提升上证综合指数中科创型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占比,使上证综合指数更好反映沪市结构变化。

  有望引导市场稳健上行

  对于此次上证综指编制方案的修订,王骥跃对记者表示,上证综指的点数预计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是一个慢慢影响的过程,但此次编制规则的调整,有望引导市场稳健上行。

  华安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上证综指是证券市场历史最悠久、认可度最高、使用最频繁的指数,投资者一般习惯用上证综指表征市场平均收益。但由于证券市场股票数量增多,股票基本面分化,编制规则落后,从近年涨幅来看,上证综指涨幅显著落后于其他指数,13年间涨幅为-1%,同期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涨幅分别为31%、39%和127%,编制方案的修订有望提升上证综指的长期收益。

  何南野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编制方案修订后,预计上证指数长期在3000点上下的局面将被打破。此外,指数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会吸引更多民间资金入市,从而不断活跃我国A股市场,让更多优质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做大做强。

  西部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上证综指编制方案修订之后,上证指数走势有望向好,本次修订提升了上证综指的市场代表性与稳定性。对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科技股助力美股十年长牛,而旨在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加速、提供融资的平台的纳斯达克市场也在这十年达到了惊人的330.86%的涨幅,两类指数的相关性更是达到99.11%。与纳斯达克定位一致的科创板此次纳入上证指数,预期会有较为直接的提振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A股三大股指表现亮眼,其中上证综指在7月13日盘中达到3458.79的高点,截至7月21日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320.89点,站稳3300点。指数大涨的同时,A股交易氛围浓厚,成交额已在7月2日-7月13日连续14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大关。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