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预购9000万支新冠疫苗 辉瑞“空头支票”躺赚
7500亿欧元稳了
广告收入骤减 澳版《时尚芭莎》停刊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7500亿欧元稳了

 

  吵了整整四天,价值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终于在加时赛进入第五天时画上了句号。布鲁塞尔时间21日凌晨,正在主持欧盟特别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这一喜讯,看起来曾经极度对立的南北方国家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尽管过程并不愉快,但结果至少是朝着更好的方向走的,只是欧盟自始至终都没能完全脱离泥潭的经济能否靠着这一份恢复基金彻底翻身,还难下定论。

  “协议达成!”在米歇尔的推特上,这样简短的一句话传递出的信息量却是巨大的,谁也不知道在这之前,欧盟27国是否经过了一整夜的博弈。官宣显然不够,在这条内容之后,米歇尔又补充称,此次协议是“强有力的”“正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表示:“欧洲现在有很大的机会摆脱危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今晚是迈向复苏的一大步。”

  就内容而言,各方似乎已经做了最大程度的相互妥协和让步。据新华社消息,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中,3900亿欧元将作为无偿拨款,另外3600亿欧元作为贷款资助成员国疫后重建。

  相比起来,此前的方案中无偿拨款的规模为5000亿欧元。而这正是此前各国的最大分歧,即包括奥地利、瑞典、丹麦和荷兰在内的较为富裕的“节俭国家”反对无偿拨款给几个财政状况较差的南欧国家,而是主张以借款的方式进行资助。

  此外,CNBC报道称,在其他措施方面,欧盟已经批准了一项5400亿欧元的短期财政刺激计划,以应对持续的经济冲击。欧洲央行也正在购买政府债券,作为其总计1.35万亿欧元的疫情紧急购买计划的一部分。

  初步估计,意大利将是该计划的最大受益者,预计其将获得820亿欧元的赠款和127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西班牙政府表示,将从欧盟复苏基金中获得720亿欧元的拨款,西班牙将获得的欧盟援助总额为1400亿欧元。丹麦、德国、荷兰、奥迪斯和瑞典将在未来七年中获得超过500亿欧元的退款。

  皆大欢喜,这仿佛是外界能够接收到的最直观的信号,但现实情况证明,这一结果多少有些来之不易。

  “2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欧盟峰会”,对于这场交锋,BBC作出了这样的形容。幸运的是,恢复基金并没有流产,德国经济部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得益于欧盟领导人同意为遭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经济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2020年下半年德国和欧洲经济逐步复苏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他预计德国将在2021年和2022年出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并且所有欧洲国家都将在2021年恢复增长。

  对于受疫情冲击明显的欧盟各国来说,恢复基金堪称救命钱。欧盟委员会在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2020年欧洲经济夏季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今明两年欧洲经济预期。根据报告,欧盟和欧元区经济2020年将分别萎缩8.3%和8.7%,2021年将分别增长5.8%和6.1%。

  报告认为,欧洲经济整体下滑幅度超出此前预期,经济恶化程度比此前数据高出近1个百分点。欧洲国家经济正面临着更深层次的衰退和更大程度的分化。

  现在虽然恢复基金得以落定,但其真正的效用能有多少,是否足够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仍旧不得而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对欧盟经济来说,恢复基金的作用是有限的,此前欧债危机只是局部,拯救的难度都很大,更何况这一次的全球危机,再加上欧盟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统一,在此情况下,基金等于大家凑钱,但只做这一件事情肯定不行。

  “要知道,欧盟现在面临很多挑战,第一要看疫情能否稳住,当然现在已经有此迹象了,疫情结束才是做其他措施的前提;此外就是英国的脱欧,导致欧盟经济联系被打乱;最后就是美国在一些问题上施压欧洲,再加上美欧的贸易战,整体上看欧盟的未来大致面临这三方面问题。”白明总结称。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