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专利奖的创新法则
区内3家企业入选医疗器械TOP10榜单
“创客北京2020”创新创业大赛开始项目征集
经开区创新平台释放新活力
京东店铺视觉升级 打造VR全景馆
“次日达”服务为药企研发装上“加速器”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增12家企业创新簇
经开区创新平台释放新活力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不仅有火箭入轨,还将有电动飞机上天,北京经开区的新兴产业不断有创新突破,7月21日,记者从欣奕华飞行器公司了解到,在企业创新簇等创新平台的带动下,其拥有的RX1E-A锐翔增程型双座电动飞机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书(TC),目前,主打产品四座电动飞机也正处于研制阶段。

  成立于2018年的欣奕华飞行器公司为什么能在成立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突破呢?“成立之初,我们就自带‘流量’,成立的企业创新簇以未来立体交通研究院为承接载体,将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酷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聚在一起,增强了研发实力,并探索创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欣奕华飞行器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下,将加速推进环境友好、简单易学、运营成本低、性能优越的电动飞机从经开区起飞。

  欣奕华飞行器公司企业创新簇就是2020年度认定的12家区级企业创新簇之一。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正在积极推动已经认定的这些区级企业创新簇申报市级企业创新簇。实际上,尝到甜头的不仅仅是欣奕华飞行器公司,一大批企业正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项目为基础、专家为支撑的协同创新联合体,带动经开区科技创新环境优化升级。数据显示,目前经开区已建设区级企业创新簇47家,市级企业创新簇31家,占全市总数的16.5%。

  2017年,北京市科协组织实施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的创新驱动工程。经开区作为全市创新驱动工程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推动企业创新簇建设工作。创新驱动工程实施后,经开区科协主动对接市科协资源,开展企业创新簇征集、评审、认定、支持、推荐、资源对接、产学研结合促进等各项工作。

  通过四年的实践,企业创新簇已经成为经开区推动协同创新、联合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比如,经开区指导博清科技建立企业创新簇,用创新链将创新要素聚拢起来形成协同圈,公司的研发工作与院士专家指导结合得更紧密,开发出的无轨道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可在垂直立面或弯曲面上自主跟踪焊缝,自由爬行,执行全位置焊接操作任务,可应用到石油化工、能源、船舶制造、核电等多个行业领域的焊接环节中。近日,“无轨道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项目成功入选“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清单。

  创新具有前瞻性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汽车设计企业阿尔特依托企业科协建立的企业创新簇,与国内外技术能力突出的科研院所、高校、知名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研发,增强公司在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上的研发能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新车研发,并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健全机制,加码创新平台建设。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以企业创新簇的建设为抓手,汇聚和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同时根据经开区的实际情况,广泛征集企业需求,实现科技资源与企业需求的及时对接,更好地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活力,加速科技资源成果转化进程,助力经开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