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干部 “跑步”为企业供货点亮“绿灯”
“再就业”老党员 每日测温上千次
青年防疫干部 用真心换回居民嘘寒问暖
企业党员 累计义务服务3688小时
旭孚创始人朱伟 逐梦液压行业生态圈
3上一篇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旭孚创始人朱伟 逐梦液压行业生态圈

 

  2020年,对于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孚”)来说,却是逆势而上。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旭孚的创始人之一——朱伟。朱伟不仅是旭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执着于液压万物互联技术的创业者。

  初见朱伟,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是一种久经沙场后的淡定和从容,透着黑框眼镜,眼神里还夹带着一种对未来的笃定,他用这种笃定,在液压行业内摸爬滚打着过了十余年。

  说起液压,或许很多人都会很陌生,但液压设备却处处存在,涉及飞机、汽车、船舶、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钢铁、水泥、机床、新能源、污水治理等多种行业。

  2007年,朱伟进入位于上海的博世力士乐中国公司,作为应用经理发展全国盾构机和太阳能的行业,和德国总部的全球太阳能中心Ralf Hübner领导的全球核心技术团队共同参与光热发电项目,自此,他深深地迷恋上了可再生能源技术。2012年,朱伟与Ralf Hübner在上海创立旭孚,继续从事原有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跟踪与控制技术的研发,开始了对于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市场的追逐。

  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要说是要对一项新兴产业进行技术研究和开发,但是朱伟却不怕,“创业就需要创始人始终处于亢奋状态,不是一个月,也不是一年,是要连续多年坚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朱伟说到做到,他耐住了寂寞,也坚持了下来,更在机遇来临时牢牢把握住了机会。

  在太阳能市场最为艰难、旭孚最困难的2016年,旭孚拿到了当时客户康达新能源公司的天使轮投资,这种雪中送炭式的投资,让朱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生怕没有给投资方任何回报。当时的朱伟心想,“如果失败了,投资方的资金打水漂了,我就去给投资方打工,帮他把钱再赚回来”。

  为了更好地研究可再生能源技术,贴近市场,贴近用户,2016年,朱伟带着团队从上海搬到了北京经开区,公司正式从上海旭孚更名为旭孚(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问到为什么选择在经开区落地,朱伟回忆,“一方面我原来的老东家博世力士乐北京工厂就在亦庄,在这里有一种亲切感和回家的感觉。另外一方面,亦庄有较好的液压行业制造业基础,有大型液压OEM制造商如博世力士乐、华德等,也有系统集成商如达涅利、中冶京诚等,也有最终用户如北京奔驰,更有许许多多的液压代理商、贸易商和维修商等”。朱伟说他看上了经开区液压产业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在经开区会更有利旭孚的液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我们希望在亦庄将旭孚建设成为全球液压创新新基地,吸引全球液压行业高端人才,打造一个高端制造和高端应用的液压核心生态体系。”

  有了投资后,朱伟开始带着旭孚放开手脚去干,技术上和全球最高端之一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合作,消化吸收澳方技术,使得旭孚对应液压在光热发电应用场景下更加游刃有余。

  来到经开区的将近五年时间里,旭孚完成了太阳能行业的液压整体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太阳能行业从液压到控制,再到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整体液压工业解决方案。拥有近39项太阳能相关的知识产权及相应的创新。

  这些技术创新也让旭孚在2019年拿到全球最大的光热发电项目暨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为此次超级工程提供全部液压跟踪系统。该项工程对旭孚来说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朱伟回想当时,旭孚的中标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什么走运。“在中标前,很多供应商不相信我们能中标,基本不给我们报实价,有的连见都不见我们,找个代理商就打发我们了,他们会觉得这么大项目旭孚不会中标,他们不愿意浪费时间。”这期间,朱伟收到迪拜方的邮件,告知旭孚没有中标,但是却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和解释,“我记得是晚上12点多收到的邮件”。作为一个不轻易服输的人,朱伟并没有就此放弃,带领团队进行优化整改,又马上联系招标组,并且在第二天一早登上飞往迪拜的飞机,并在当天见到了招标组,希望可以再给他们一个月时间做出新样机进行测试,谈判的同时,朱伟的团队在北京开始分秒必争地优化设计,满世界找现货,做第二套样机,硬是把别人3个月才能做好的样机只用了一周做了出来,并将测试结果和测试程序给客户分析和评比。最终,旭孚过硬的技术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动了客户。

  “记得那是2019年的春节,当全中国人民都在欢度春节的时候,我们踏上了飞往异国的班机,开始漫长的商务谈判,一直谈了5天,最后达成一致,签署合同。”朱伟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周五下午,忙完合同事宜,他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打车找到了唯一一家中餐馆,虽然和家乡的味道差得比较远,但是依然让异国他乡的朱伟和同事们找到了回家和过年的感觉,因为这趟曲折的旅程,朱伟那天喝了很多酒,“我们中标了全球最大的液压项目。这次中标,让旭孚的技术和创新,在迪拜950MW太阳能发电项目取得了突破”。旭孚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的体现,让朱伟更加坚定了开创液压行业新纪元的决心。

  “接下来,我们将以亦庄为中心,以新能源为核心行业,连接制造商、贸易商、集成商、主机厂和最终用户,建立横跨新能源、冶金重工、节能环保、海工海事和工程机械为主的液压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建造全球最大、最高效的人工智能液压数据+服务的平台,打造全球最大的液压创新基地。”朱伟表示,未来,旭孚将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核心,打造全新的液压生态圈。

  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