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头号村
“炸酱面” 这次换“担担面”来帮你
赴一场莲荷之约
夏日两世界
画中你我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城村落纪实——头号村

张友才
 

  南海子曾有十余个以“号”定名的村庄,这些村庄是怎样来历一直没有统一说法。一说,清末官准南海子(南苑)招佃垦荒,将此处地亩按序排号,因此而得名。另一说,清晚期朝廷在南海子(南苑)牧养大量备用军马,在凉水河两岸设有多处马圈。因古称官家马圈为马号,故按马圈排序而得名。再一说,清乾隆年间治理南海子,将土筑海子墙改为砖砌墙,并重修马驹桥及河堤,需用大量的砖,即在海子里凉水河两岸临时筑起十余座土窑烧砖,以砖窑排序而得名。

  笔者倾向于第三种说法。因后人在马驹桥砖砌护堤的砖头上,发现有“头号窑制”“二号窑制”“三号窑制”等不同号窑的戳记。所以,以砖窑序号遗址定庄名的可能性较大。而“头号村”就应该是在第一座旧窑址的地方建起的庄园。不过,后来的“头号村”是由“头号”“三合庄”“李家场”和“东五号”四个小庄子合并而成的。

  “头号”原是清代最后一个总管太监小德张置办的庄园,后被其后人转手倒卖给了京城珠宝商于志学等九家京商。

  “三合庄”是三家合办的庄子。查阅史料成庄较早,应是一处清嘉道年间因南海子(南苑)管理松弛而出现“私开地亩”现象时所产生的庄子。由于是违规而建,所以一直就没有发展,多少年就只有张、李姓几户人家。

  “李家场”原本是“三合庄”地主家的场院。一位在“三合庄”扛活的李姓佃农在此租用了四十亩地,借用了该场院。时间一长,干脆就在此安家住了下来,被始称为“李家场”。

  “东五号”在“头号”的村东侧,当时是个仅有闫、杨两姓人家的小庄子。

  就这样,新中国成立后,就把上述四个小自然村合并成了“头号村”一个行政村。

  “头号村”位于凉水河南岸(今青年公寓东侧)。1952年属南苑区西五号乡,1958年属大兴县红星公社天恩大队,1962年改属鹿圈大队,1984年属鹿圈乡。于本世纪初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征用拆迁,原村民移居至新建起的鹿海园小区,过上了城镇化的新生活。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