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头号村
“炸酱面” 这次换“担担面”来帮你
赴一场莲荷之约
夏日两世界
画中你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赴一场莲荷之约

■ 李仙云
 

  那个带着梅花气息端雅清丽的隐世才女白落梅,我一直以为,在世间草木中,她独钟情于梅,不曾想,与她最可亲的却是荷。她说:“莲荷,却是从记事起相伴至今,如水情谊,总不愿逾越界限,怕生生弄丢了多年依恋的情感。”莲荷,承载着多少我们对往昔静美时光的依恋,记得儿时第一眼看到那如妙曼仙子般“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素雅绝尘的花儿,它就成了我生命中的至爱。花草皆具自然之灵性,莲洁净清雅的气质,赏之就在濯洗和涤荡心间的凡尘俗污。由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对它倾心赞誉,偏爱不已。

  盛夏荷塘,碧绿硕大的荷叶间,一朵朵荷花娉婷玉立,清风逶迤,婀娜摇曳,宛若妙龄佳人。早在3000多年前,词句静美清扬的《诗经》中,就将荷花比作美貌女子。《国风·陈风·泽陂》中有“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沿着诗句搭起的鹊桥,我犹如置身池塘堤岸,望着池中蒲草茵茵、荷花灼灼,那个多情的男子,望莲思佳人,一夜寤寐难眠,相思而不得见之苦,令他“涕泗滂沱”。大概也只有莲荷,才给得起这么清纯无我的真爱,那一刻,竟勾起荒诞之念,或许是受蒲公文风熏染,想着赴京赶考的书生,若与荷仙花妖邂逅,该是一段多诡异缱绻的凄美爱情。

  中学时代,背北宋周敦颐的名篇《爱莲说》,喜欢到背得滚瓜烂熟,真是每读一次,都感觉字字润心、句句禅意,那疏淡的笔墨,道尽莲荷之风韵。“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每每看到荷花池边,那些“爱莲人”不惜落入水中,用尽气力去采折荷花把于掌中“亵玩”,就无奈地怨嗔愤然。望着那不蔓不枝、香飘四溢的“花中君子”,她们悄然静绽,粉的俏丽,白的脱俗,真是“看罢不能移步,别后频频回首”。直惊叹世间咋有这等仙花名卉,洗人魂魄般的存在。

  学生时代,那个军人出身的语文老师,总是一副干练利落的行事风格,记得在为我们讲解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时,他把那段最优美的月下赏荷的段落留给他认为“音色最美也最有质感”的我来朗读。多年后的夏夜,月色如水,四周静雅阒寂,望着那些朦胧月色中清幽柔美的荷花,记忆中的文字又开始在心间萦绕,“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荷香阵阵,醉心蚀骨,文字与现实的叠合,让这个光影斑驳、蛐鸣蛙唱的夏夜,多了几分诗意与妙曼。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这个荷花飘香的炎炎夏日,我驰心骋怀,以“荷”为舟,思维如赶赴一场不同朝代的莲荷之约,真是一荷香飘千年,它陶冶和妙曼了古人的情怀,也润泽和滋养了今人的心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