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城村落纪实——头号村
“炸酱面” 这次换“担担面”来帮你
赴一场莲荷之约
夏日两世界
画中你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日两世界

■ 郭华悦
 

  夏天,屋里常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母亲那头,是热上加热。夏天,已经够热了。母亲这一代的人,节俭惯了,不习惯开冷气。而火上浇油的,还有炒米汤的热。

  炒米汤,是儿时至今的消暑饮品。将小米用铁锅炒热,加入白糖等调料,后再注入凉水,直至小米煮至开花,炒米汤也就做成了。之后,将炒米汤舀出来,放在小坛子里,置于清凉的清水中,也就成了消暑良品。

  冷天烧炕,伏天吃米。老家流传的这句话中,所谓的“米”,便是炒米汤。旧时的人家,院子里大多有一口井。而到了夏天,井水中的坛子,便成了酷暑中的一道风景。黄昏时分,归家的农人们手一伸,结果一碗炒米汤,一饮而尽,已成了一种乡间夏日的习惯。

  如今,条件好了,可以用冰箱代替井水。但炒米汤,仍旧是苦活儿。到了夏天,炒米汤的消耗量大。母亲往炉火前一站,往往便是大半天。等一坛坛的炒米汤几乎饮尽,母亲肩膀上的擦汗巾,也几乎全湿了。

  而与母亲截然相反的,是我们这头。

  夏日里,开着冷气,手中一碗炒米汤。小饮一口,丝丝清凉从舌尖开始,蔓延至全身。那一刻,顿觉酷热的夏日,原来也有着美妙的时刻。可这美妙,却是母亲的挥汗如雨所换来的。一念及此,心中顿时感慨万分。

  于是,夏日的家中,便由此分为两个世界。母亲的世界,以锅碗瓢盆为中心,热气蒸腾中,清脆的炒米声,汇成了一曲夏日的旋律;而几米之外的另一个世界,冷气氤氲,米汤在手,说不出的惬意。

  热世界,是爱;冷世界,是被爱。热世界的人,心中满满是爱,汗如雨下,脸上却是满足的笑容;而冷世界里,被爱的幸福,同样也是夏日里美丽的风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