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冲击波:6公司创业板IPO中止
光峰科技领衔 科创板星宿股减持计划密集出炉
高瓴资本放弃包揽定增 释放什么信号
股价遭爆炒 “不老药”概念龙头金达威接连提示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瓴资本放弃包揽定增 释放什么信号

周科竞
 

  有关高瓴资本放弃凯莱英独家定增的事情,市场猜测颇多,本栏认为,对于锁价定增,监管层可能出现对战略投资者参与锁价定增收紧的信号,尤其是在锁价情形下,独家包揽定增的公平性尚有争议。

  本栏一贯不提倡定向增发,推崇对全体股东配股,更加反感包揽式定向增发。现如今高瓴资本放弃包揽定向增发,本栏估计并非其本意,毕竟按照123元的价格认购股价234元的凯莱英增发新股,怎么看都是一件十分划算的事情,这种大比例浮盈的买卖并不是谁都能碰得上的。就算要锁定18个月,对于处于慢牛中的A股市场来说,也并没有过大的风险。所以本栏认为,高瓴资本放弃包揽凯莱英定向增发,应该属于被动行为。

  或许高瓴资本的战略投资者身份可能存在问题,也可能是独家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被其他投资者质疑。事实上,并非只有高瓴资本在定向增发上出现问题,还有多家公司的定向增发预案也出现了调整。也就是说,此前被热捧的战投式定增可能在监管风向上发生了变化,这一点需要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那么,投资者可以体会出监管层的态度,对于“肥肉”,不能大股东和单一机构自己私下一商量就把利益送出去,这可能对其他的中小股东并不公平。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全体股东有优先认购公司新发股份的权利,即如果凯莱英需要23亿元再融资,首先可以考虑的是由原股东按照比例认购,如果原股东放弃认购,再考虑由新增股东认购,如果非要引入战略投资者,也不能只引入一家公司,而是应该选择多家认购对象。如果只是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这种独吞“肥肉”的行为,显然对全体股东不利,也对其他战略投资者不公平。

  市场上关于定向增发的政策收紧传闻,如果客观存在,虽然并没有将上市公司再融资规范到优先原股东认购的程度,但至少禁止了单一机构包揽低价增发的弊病。多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并实行竞价认购,至少能够保证增发价格不比市价打折过多,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因股价的隐性除权不会过于猛烈。

  投资者可以发现,现在的管理层,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从市值打新,到可转债信用申购,再到新三板一手申购,这些政策都是在偏向中小投资者。而规范定向增发、想办法提高定向增发价格,这样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含金量,同时避免股价隐性下跌,也是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本栏相信,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呵护、对于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对于“疯牛”的泼冷水和降温、对于信息披露的规范,种种政策都是在想办法为培养慢牛长牛而营造优质的环境氛围,现在的中小投资者地位,可以说是A股市场建立以来最好的时期。

  本栏预测,未来配股融资的比例将会提高,锁价定向增发的比例将会下降,因为配股才是对全体股东最公平的做法,也会是未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