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止儿童伤害记住这9个字
北京日常防疫指引——电影院篇
二十四节气之养生——大暑
久坐一族的四个保健动作
驱蚊花露水 你选对了吗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提醒
暑期防止儿童伤害记住这9个字

 

  暑期来临,如何防止儿童伤害?绝大多数儿童伤害是可以规避和预防的,所以伤害不是“意外”。要想预防儿童伤害,一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对家长而言,一定要做到有效地看护和陪伴,一定要帮助孩子评估、识别和排除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主动正确地去使用儿童相关的安全用品。另外,我们要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儿童溺水和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问题,是我们国家儿童因伤害致死最重要的原因。溺水是无声的,而且发生非常迅速,只要有水,孩子就有可能发生溺水,所以一定要帮助孩子排除这些安全隐患,包括家里的浴盆、水盆、水桶,都要及时把里面的剩水倾倒,一定要加盖。儿童如果去游泳,一定要到配有正规资质的救生员的场所,不要去游野泳,不要去危险的和不安全的水域或者水体内游泳。即便有救生员,家长也要叮嘱孩子一定处于救生员的视线中,还要告知孩子,没有深水证不要去深水区冒险,不要让孩子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能。开放的水域一定要有醒目的警示标识,要让孩子在游泳前做好热身运动,不在水中做危险动作,而且不要在身体不适的时候去游泳,包括饥饿、饱食,或者太困太累时都不要游泳。即便是在游泳池游泳,未成年人也应该有家长或者同伴结伴而行,如果在游泳过程中觉得不舒服,一定要及时示意同伴或者是家长、救生员,并且尽早脱离水体,不要让自己遇到危险。

  做水上活动时一定要正确穿戴救生衣这些救生装置。儿童如果发现同伴或者其他人溺水,一定不要自行下水去救助,孩子们应该做到的是及时呼叫援助,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可以从岸上找到一些可能帮助溺水者的物品抛掷给他,帮他漂浮,但是一定不要自行下水去救助。

  关于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问题,最基本的原则就是所有人都去遵守规则,都去杜绝违规的行为,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护,遵守规则。12岁以下的儿童不坐副驾驶,不要直接给孩子佩戴成人的安全带,也不要抱孩子乘车,一旦发生碰撞,大人抱不住孩子,而且突然开放的安全气囊产生的巨大力量,是孩子娇嫩的身躯根本无法承受的打击,会给孩子带来非常大的伤害,哪怕是短距离出行,也一定把孩子放置在后排落座,而且让他佩戴安全正规的儿童安全约束系统,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增高坐垫等。

  不管时间长短,一定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不要侥幸,这样很可能会伤害孩子。启动车子以前,司机一定看看车旁边有没有正在玩耍的孩子,电动自行车停放以后,要顺便把钥匙拔掉,并且把车放在正规的地点充电。另外,不要搭载多人。

  从孩子方面,家长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对危险的识别能力。平时孩子可以着鲜艳的衣服,或者反光服,这样在过马路的时候可以提高周围人的关注度。还要提醒孩子不要在马路上玩耍,或者进行任何体育活动,走路时不要嬉戏打闹,不要看书、看手机,不闯红灯,也不要翻越护栏。要告知孩子,下车后一定不要在车前猛跑,乘车时也不要把头和躯干伸出车窗外。在小区里,千万不要让孩子在车库旁边、车库内或者是汽车周围,甚至是在道路上玩耍,这样非常容易发生危险。孩子在骑车、玩滑板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不要在道路上玩滑板,12岁以下的儿童不要骑车上路,16岁以下的未成年孩子不要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不建议孩子们去操作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更不要把这两个作为交通工具来使用,因为这样对孩子是非常不安全的”。最后,把中国疾控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近推出的关于预防儿童伤害的9个字送给各位家长,“看住了、管好了、用对了”。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