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止儿童伤害记住这9个字
北京日常防疫指引——电影院篇
二十四节气之养生——大暑
久坐一族的四个保健动作
驱蚊花露水 你选对了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四节气之养生——大暑

  □安海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南院区综合内科 主任医师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长期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肾脏疾病。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中联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世界中联内科分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古书中说:“大者,乃炎热之极也。”可见大暑的炎热程度。此外,大暑时节,雷阵雨也很频繁,大江南北很多地方都潮湿闷热,酷暑多雨。暑湿之气易趁虚而入。在此节气期间养生,我们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调养。

  1

  起居养生

  ——起居有常

  《黄帝内经》中说:“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夏季日长夜短,在作息上应当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特点,睡得晚一点,起得早一点,以保持阳气旺盛。因大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体阳气外浮,蒸腾于外,汗出较多,容易产生头晕、乏力、疲倦等不适,中午可适当午睡,保持精力充沛。

  起居还应避免暴晒,预防中暑。“暑易伤津耗气”,令人头晕、胸闷、心悸、口渴、气短。所以,合理安排劳动和体育锻炼,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

  另外,大暑时节,酷热难耐,在家避暑,需合理使用空调,不可一味贪凉导致出现感冒、头疼等。因此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26摄氏度左右的室温最合适。空调每开3小时应开窗通风,风口朝上,使冷气由上而下循环。

  2

  饮食养生

  ——饮食有节

  大暑的饮食原则以清淡为主,不可多食肥腻、辛辣、煎炸食物。过食肥甘厚腻、热酒辛物不仅增加胃肠负担,还可化热助湿生痰,内蕴肌腠,酿生皮肤病。大暑时节,宜食羊肉,羊肉味甘性热,具有益气补虚、温阳开胃的功效,也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的观点。山东不少地区的民众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羊暑”(即喝羊汤)的习俗。此外,广东很多地方都有“吃仙草”(即烧仙草)的习俗,仙草有清热消暑的作用。荔枝、米糟、冬瓜等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食物。

  进入大暑后,天气炎热,心火易于亢盛,人们可选择绿豆、莲子、冬瓜、豆腐、薏米等清热解暑、清心泻火的食物,也可适当进食苦瓜、莴苣、芹菜等味苦食物以清热消暑,同时可助心气而制肺气。

  3

  情志养生

  ——情志顺畅

  心主神明,与夏季相通,五行属火。大暑时节高温酷热,易扰心神,从而产生心烦意乱、急躁焦虑等表现。《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夏天要守住神志,使其不怒,心情要开朗愉悦,天越热越要“心静”,避免不良刺激,使机体的气机宣畅,做到神安体健。

  4

  运动养生

  ——运动适度

  《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指出人要顺应四时阴阳,适量运动,不过度劳累。夏天运动锻炼,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避开烈日。场地宜选择公园、河湖水边、庭院等空气流通清新的地方,室外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广播操等运动为主。室内运动可选择游泳、瑜伽等。不宜做过分剧烈的运动,运动后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应小口慢饮,以温水为宜;不可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以免寒气侵扰,出现感冒、关节痛等不适。

  5

  保健方法

  按摩穴位

  ◎关冲:是手少阳三焦经的井穴,具有泻热开窍、清利头目之效,是预防和治疗中暑的常用穴,它位于人体的无名指末节尺侧,距指甲角0.1寸(指寸)。

  操作方法:用拇指指腹按揉此穴,同时采用指甲尖掐、压,按摩要有一定力度,有发麻和胀痛的感觉,每天早晚左右各掐按1-3分钟。

  ◎内关:是手厥阴心包经的穴位,具有安神定志、宁心止悸、和胃降逆的作用,既可防范中暑,也可缓解中暑所引起的心烦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它位于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操作方法:用拇指指尖或指甲垂直尖掐按穴位,有酸、胀、痛的感觉,每天早晚左右各掐按1-3分钟,先左后右。

  ◎足三里:足阳明胃经的穴位,具有燥化脾湿、生发胃气的作用,可缓解暑湿之邪所致的困倦、恶心、食欲不振等不适。它位于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

  操作方法:用拇指指腹按揉此穴,同时采用指甲尖掐、压,按摩要有一定力度,有发麻和胀痛的感觉,每天早晚左右各掐按1-3分钟。

  食疗养生

  ◎薏米小豆粥 

  食材:薏苡仁20克,赤小豆30克,大米100克,水适量。

  制作方法:将薏苡仁、赤小豆用冷水浸泡2小时, 大米洗净加适量的水,文火煮成粥即可。

  用法: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功效:健脾渗湿,清热消暑。

  应用:脾虚湿盛所致的体倦困重、食欲不振、胃脘满闷、大便溏泻以及湿疹、皮肤瘙痒等属湿热内蕴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