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体育健身场所恢复开放
平谷大桃成熟品种预报
物管条例在经开区落地有声
铁腕整治违法用地
软硬件升级托起职工安居梦
垃圾分类有妙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2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硬件升级托起职工安居梦

 

  提升改造、智能便捷……今年以来,经开区对职工的公寓、宿舍进行了从软件到硬件的全面升级,让各类人才在经开区不仅实现自身价值,还能在此安居、定居。

  蓝领公寓更“时尚”

  随着亦城科创家园单身蓝领宿舍提升改造工程的稳步推进,近日,该项目又有了新动作,多家区内企业代表被邀请实地检验“升级”后蓝领宿舍的样板间品质。

  此次开放参观的样板间涉及两种居住区家具风格、五种洗漱区装修风格,风格精准定位“90后”新蓝领的安居需求,更偏年轻化、品质化。

  居住区功能分离,由原来的上下铺铁床改为“上床下桌”,专属桌椅更好地满足入住工人学习、娱乐的生活需求。上下床采用楼梯设计,楼梯倾斜度和阶梯间距依据人体工学进行处理,安全系数更高。同时,楼梯的每一级台阶都变成了一个收纳抽屉,极大增加了隐藏的储物空间。洗漱区实现干湿分离、厕浴分离,在保证多人使用互不干扰的前提下贴心设计出洗衣机位和悬挂晾衣空间。楼道里也新增了不少硬件,包括加装烟感、取消闸机升级为智能门禁系统等。

  “六人间变成了四人间,房间再也不拥挤了,家具的材质和家里用的一样,抬头之处还增贴了防撞条,很贴心,特别好!”参观的企业代表说道。

  据了解,此次提升改造工程先期改造4栋楼,共计1202套房间。除涉及楼内部分,该工程后期还将对园区环境进行专项提升,园区步道增设塑胶跑道,并打造集休闲、公共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共享空间。升级改造后的蓝领宿舍将通过更优质的居住环境、更完善的共享空间配备、更贴“需求”的安居品质,助力区内企业留住人才,提升一线员工的稳定性。把“居者有其屋”升级为“居者爱其屋”,营造“常住久安”的宜居氛围,为经开区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人才公寓多“智慧”赋能

  智慧社区建设是基于人才住户的各类生活需求出发,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信息中心+数据平台+N场景”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将社区管理与服务模式进行全场景式“智慧”赋能。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从园区安防、人员及车辆管理、商业统计的维度,由博大新元在人才公租房试点项目上铺设了12类智能化设备,包括周界防护系统、AR全景摄像机、人流统计摄像头、人脸识别梯控、信息大屏等,实现了人脸识别、智慧电梯、智能跑道等多个“智能”场景,全面提升了住户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使用手机App就可以和智能音箱、魔镜等终端产品进行智能控制,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已经比较常见。但是,自定义生活场景,将回家、离家、起床、睡眠等多设备、多场景进行联动,利用语音、手势、按键、触摸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居室设备的控制,也将在经开区国际人才公寓中启用。该产品以“多终端、多场景、多模态”为核心,整合人、家庭、环境、设备和外部多维实时数据,构建安居生活“数据大脑”,为入住的国际人才提供更为舒适安全的生活空间。

  为让人才社区居民感受差异化的运动体验,社区党建步道进行了“智能”升级,在跑道西北侧与东南侧分别设立人脸识别杆,人才住户一旦进入“智能跑道”,完成人脸识别,便可进行跑步健身了。

  更特别的是,该智能跑道还贴心设置了运动排行榜,人才公租房社区的所有邻居都成为了自己的跑伴。智能跑道将社区生活与社交进行有效“链接”,用“以跑会友”的方式,构建起更为良性、更加和谐的“人才社交圈”。

  没有门禁卡,不用钥匙,无需指纹,凭借自己的一张脸就可以顺利通过小区大门、进入单元门。在经开区人才公租房社区,这样的出入方式已成为部分住户的通行日常。

  “人脸识别系统可实现陌生人预警,拦截非保障家庭人员进入小区或楼门。”博大新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有11个公租房小区、62栋楼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头,正在服务1万余户承租家庭。

  “智慧社区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下一步,北京经开区将持续细分社区场景,依托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全面打通数据壁垒,最终实现服务及运营全场景的‘智能’覆盖,全面提升人才公租房社区生活品质,真正做到人才安居100分。”经开区开发建设局负责人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